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佛得角的圣安唐岛,视察联合国项目支持下生产的农作物。

在遭受干旱的佛得角,秘书长发现可持续绿洲的希望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访问佛得角的圣安唐岛,视察联合国项目支持下生产的农作物。

在遭受干旱的佛得角,秘书长发现可持续绿洲的希望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访问了佛得角的圣安唐岛,在经历了五年的严重干旱后,联合国支持的一组项目试图帮助这些大西洋岛屿的农业部门转型。

当天,秘书长驱车数小时一直在一条蜿蜒的山路上行驶,道路两旁都是干旱的地貌。当车绕过最后一道弯,车窗外掠过无尽的绿色,由石墙支撑的一片片梯田映入眼帘,上面种满了香蕉树、棕榈树和甘蔗。  

郁郁葱葱的保尔谷位于佛得角最西端的圣安唐岛,是这个群岛中的一片绿洲,那里只有10%的土地是可耕地。在这个已经很小的区域中,还有近18%的面积在2000年至2020年间消失了。

古特雷斯参观了其中一个梯田,并受到了一群农民的欢迎。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专家卡蒂亚·内维斯(Katya Neves)介绍说,他们正处在一个试验园中,人们正在试验新的植物品种,并学习可持续种植技术。 

郁郁葱葱的保尔谷位于佛得角最西端的圣安唐岛。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郁郁葱葱的保尔谷位于佛得角最西端的圣安唐岛。

在他们身边,桌上摆满了咖啡豆、卷心菜、西红柿、山药、木薯和其他产品。对于一个需要进口80%的食物来养活其人口的国家来说,本地能种植这么丰盛的食物是非常了不起的。古特雷斯用葡萄牙语对该团队表示祝贺,说他们从事的是“伟大的工作(Muitos Parabéns)”。

人们告诉秘书长,试验园里种植的是一种新型木薯,专家们希望这种植物能够证明对过去五年来影响该国的干旱具有更强的适应性。他还听说了农民如何学会了灌溉以及给土地施肥的新方法。 

这些举措是联合国机构和其他合作伙伴领导的诸多项目的一部分,大约285名农民因此获益。这些项目旨在改变佛得角的农业,为更多人提供食物,并使整个地球更加可持续。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专家卡蒂亚·内维斯。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专家卡蒂亚·内维斯。

在干旱中管理水资源

内维斯介绍说,该项目让数百名农民更容易获得滴灌服务。目前,佛得角10个岛屿上只有3000公顷的土地能够得到灌溉,但研究表明,这个数字可以增加到5000公顷。

住在附近的安吉拉·席尔瓦(Angela Silva)向秘书长表示,她希望尽快开始安装滴灌系统。

她说:“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但在我和丈夫分开之前,他一直负责打理这片土地。”

两年前,这位全职教师决定开始耕种她继承的那块土地。 

她说:“我还在学习,但我想学到更多,能够靠这个赚钱。我的梦想是把这片土地变成食物森林,供我的子孙们享用。” 

她的土地主要种植的是甘蔗,这种作物利润不高,也不太可持续,所以她已经开始用香蕉树和木瓜树以及其他各种蔬菜来取代甘蔗。这是她在联合国支持的一个培训课程中学到的经验。 

联合国支持的项目包括干旱地区的滴灌系统。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支持的项目包括干旱地区的滴灌系统。

有了新的灌溉系统,她希望避免干旱带来的一些最糟糕的后果,并在平常年份更好地利用水资源。 研究表明,即使在佛得角下雨的时候,也有大约20%的水通过地表径流流失,13%的水下渗,67%的水蒸发。 

当地年轻农民克鲁兹·杜阿尔特(Dairson da Cruz Duarte)带来了当地生产的咖啡豆,让秘书长惊讶不已。

这位农民指着谷底介绍说,这些咖啡豆都是在圣伊莎贝尔种植的,人们只能步行才能到达这个居住着100人的小镇,而且所有的农业都是靠雨水灌溉。因此,过去五年的干旱对居民来说特别艰难。一旦停止下雨,首先离开的是年轻人。 

他说:“我不知道现在是否有10个年轻人住在那里。因为找不到工作,人们都去了其他地方。即使你有牲畜,你也没有足够的饲料来喂养它们。没有其他谋生方式,所以人们离开,去寻找更好的生活。”

佛得角当地年轻农民克鲁兹·杜阿尔特。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佛得角当地年轻农民克鲁兹·杜阿尔特。

粮食不安全问题激增

短短几年前,佛得角这个位于西非海岸外的大西洋群岛国家还被认为是撒哈拉以南国家努力减贫的典范。世界银行的估计显示,2015年至2019年间,该国贫困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从41%降至35%。

然而,经过几年的干旱,到2021-2022年的农收季节,该国产量为零。那个时候,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的余波都结合在一起,为这个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带来了一场剧烈的风暴。

佛得角政府被迫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去年6月,行政当局宣布全国进入社会和经济紧急状态。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数据显示,去年6月至8月期间,佛得角10%的人口面临着粮食安全的急剧恶化。

这对该国近年来取得的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构成了威胁。佛得角此前承诺在2026年之前消除极端贫困,周六,该国总理向秘书长保证,佛得角将坚持这一目标。但他承认,过去几年让这件事变得更加困难。 

联合国系统在佛得角圣安唐岛开展的的抵御气候变化项目。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系统在佛得角圣安唐岛开展的的抵御气候变化项目。

粮农组织专家内维斯告诉《联合国新闻》,去年的危机给联合国及其机构的努力带来了新的紧迫感。但她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改进农业的方式来实现这些目标”。

克鲁兹·杜阿尔特也没有放弃。即使在看到他的大多数朋友离开了小镇后,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在邻近的圣维森特岛工作多年后,这位农民回到了他祖先的土地上务农。

他有两个孩子,他们不得不留在另一个岛上,因为这个偏远地方的学校已经关了好几年。但从那时起,他已经能够养活他们。他自豪地列举了他种植的所有农作物,包括红薯、豆类、南瓜,以及在其他岛屿上高价出售的咖啡,并介绍了每个作物的习性。他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做了,我能坚持下去。”

在这些岛屿上,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在丰收之后,前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助理萨拉·埃斯特雷拉。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助理萨拉·埃斯特雷拉。

从农场到学校食堂

当地农民在谈到自己种植的作物时表示,最大的困难是如何销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助理萨拉·埃斯特雷拉(Sara Estrela)解释说,在佛得角,过去农民通常不会组织协会或合作社。

她说:“通常是自给自足的农业或小型家族企业,但想要以公平价格销售作物时,就变得很难了。”

联合国系统支持的项目之一是在这个山谷建立生产者协会。这些机构还支持建设两个商业仓库,在那里可以收集、清洗和准备销售农作物。 

对埃斯特雷拉来说,更大的目标是瞄准整个行业,并试图建立起产业链,从种子播种到把食物端上餐桌,“我们正在用知识和设备赋予生产者权力”。

当地农民维拉·克鲁兹(Vera Cruz)得到了这种支持,几十年来,他一直在为自己的农作物销售而苦苦挣扎,他希望“该协会能帮助开辟全新市场” 。

他说:“我们还有其他困难,导致农业迟迟无法发展,产品销售受阻,价格不断变化。有时你赚到的钱还不够支付生产成本。”

佛得角当地农民维拉·克鲁兹。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佛得角当地农民维拉·克鲁兹。

这位农民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他的产品能够远销各国。 他表示,在政府和联合国的项目的帮助下,有可能将这一目标变成现实。

在佛得角1975年独立后的许多年里,粮食署负责为该国所有学生提供膳食。但该国在2007年从联合国的最不发达国家类别中毕业,成为中下收入国家,几年后,政府接管了这项任务,并决定学校采购的所有食品的25%应在当地购买。 

随着这一决定的出台,最近成立的保尔谷生产者协会面临着第一个重大考验。在2021-2022年的整个学年,这些生产商承包了圣安唐岛、圣维森特岛和圣卢西亚岛的学校所消费的所有香蕉。这一举措惠及2万名学生。 

现在,该协会正在加紧准备,并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第一次大会。3月下旬,最后的考验即将到来。 

这些农民种植的食物将在新的仓库中进行清洗和包装,装船并最终送到所有岛屿的儿童手中。在短短几周内,保尔绿洲将向大约9万名学生提供食物,几乎占佛得角全国人口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