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举行全体大会,联合国呼吁加快公正转型

通过风力发电场发电,可以减少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 Unsplash/Jose Chinchilla
通过风力发电场发电,可以减少对燃煤能源的依赖。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举行全体大会,联合国呼吁加快公正转型

气候变化与环境

在今天向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第十三届全体大会发表的视频致辞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号召发起一场可再生能源革命,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也向与会者强调,现在急需大胆且具有变革意义的行动来限制气候变化,实现公正转型。

1月14日至15日,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第十三届全体大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作为2023年全球能源日程上的首个重大节点,本次大会有超过1500名高级别人士参加。与会者将共同确定能源转型的优先事项,为今年晚些时候由阿联酋主办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作准备。

对化石燃料的沉迷

古特雷斯向与会者明确指出,“我们的世界仍然沉迷于化石燃料,实现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正迅速变得遥不可及。按照目前的应对政策,到本世纪末,我们将面临全球变暖2.8摄氏度的局面。”

他强调,这样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地球上的一些区域将不再适合人类居住。对许多人来说,这就等同于被判处死刑。

可再生能源是唯一出路

古特雷斯同时指出,为了避免气候灾难,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唯一可靠的前进道路。因为只有可再生能源才能缩小能源获取的差距,稳定能源价格,并且确保能源安全,从而保障人类的未来。

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目前占全球总发电量的30%左右。古特雷斯强调,这一份额到2030年必须翻一番,达到60%以上;而到2050年,则须达到90%。他说,“如果我们现在行动起来,那么这是有可能实现的。”

五点能源计划

古特雷斯重申了他为可再生能源转型提出的“五点能源计划”,其中包括清除关键技术壁垒、扩大零部件和原材料供应链、转移能源补贴、激励项目投资等重要措施。

他表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大部分投资仍集中在发达国家,相关技术的价格在发展中国家可能会高出七倍。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降低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并确保资金流向最有需要的地方”。

穆瓦拉拉坡地热发电项目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缓解目标。
亚洲开发银行/Gerhard Joren
穆瓦拉拉坡地热发电项目正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实现其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缓解目标。

加大支持发展中国家

古特雷斯呼吁,多边开发银行要发挥自身的作用,在承担更多风险的同时,更好地利用私人融资,从而大规模投资于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此外,发达国家必须与信贷机构合作,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绿色投资。

古特雷斯对发达国家同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已经建立的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表示欢迎。他还继续呼吁达成一项“气候团结协定”,促使所有排放大国在这个十年的减排问题上做出更大努力,并确保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冲突背景下的能源转型

联大主席克勒希在视频致辞中同样强调了能源与气候变化的内在关联,并称“气候保护的成功取决于向无碳能源使用的过渡”。

克勒希坦言,在当前出现重大政治对抗的情况下,能源供应成为了一种冲突工具。从短期来看,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能源转型可能会出现倒退,温室气体排放量或将上升。但他指出,“如果我们从投资趋势的角度来看,冲突给能源转型带来的长期影响未必是一件坏事。”

克勒希强调,从太阳能到风能,再到波浪能和地热能,可再生能源能够适用于各种气候场景。这就表明,使用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加强能源主权。

真正展现意愿

他因此认为,“我们可以选择真正地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选择向其它的能源形式过渡,而不去打乱地球脆弱的平衡。”

他最后表示,“我们拥有这样的知识,拥有这些途径,而我们所需的是这样做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