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过去八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八年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伊利海岸的日落。
Unsplash/Karen Ridings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伊利海岸的日落。

世界气象组织:过去八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八年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受温室气体浓度不断上升和累积热量的推动,过去八年是全球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八年。全球年度温度突破《巴黎协定》1.5℃升温上限的可能性正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整合的六个主要国际温度数据集的数据,2022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约高出1.15℃(1.02℃~1.27℃)。

与此同时,自2015年以来,连续八年的全球年度温度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至少1℃。2015至2022年也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八年。

拉尼娜现象影响有限

受拉尼娜现象的持续影响, 2022年不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一年,而“仅仅”是第五或第六最暖年份。但这种降温影响将是短期的,不会扭转大气中吸热温室气体创纪录水平导致的长期变暖趋势。

拉尼娜是指赤道太平洋中部和东部洋面温度的大尺度降温,常伴有热带大气环流的变化。它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通常与厄尔尼诺相反。拉尼娜有暂时的全球降温效应。

《世界气象组织厄尔尼诺/拉尼娜最新通报》表明,拉尼娜现象约有60%的机率会在2023年1月至3月持续存在,之后应会出现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既非厄尔尼诺也非拉尼娜)。

最热的十年

2013-2022年的10年平均温度比1850-1900年工业化前基线高1.14℃(1.02℃~1.27℃)。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的估值为1.09℃(2011至2020年),这表明长期变暖仍在继续。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各年的排名应放在长期背景下考虑,特别是因为各年之间的差异有时很微小。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每个十年都比前一个十年更暖。预计这种情况会持续下去。

最暖的八个年份都发生在2015年以后,其中2016年、2019年和2020年位列前三。2016年发生了异常强烈的厄尔尼诺事件,促使全球温度创了纪录。

重大天气灾害频发

由于大气中吸热温室气体达到了创纪录水平,预计全球变暖和其他长期气候变化趋势会继续下去。

2022年,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国土被洪水淹没。在中国、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都出现了破纪录的热浪。非洲之角持久的干旱有发生人道主义灾难的危险。12月下旬,强风暴影响了北美的广大地区。这些重大天气灾害夺去了太多人的生命和生计,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且破坏了健康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水安全以及基础设施。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表示,“我们需要加强对此类极端事件的备灾工作,并确保在未来五年实现联合国的全民预警目标。”

塔拉斯指出,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目前只有一半拥有适当的预警服务,这将导致更高的经济和生命损失。非洲和岛屿国家的基本天气观测也存在巨大空白,这对天气预报质量具有重大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