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联合国机构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儿童消瘦问题

在南苏丹的托里特,一名妇女带着她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来到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营养站。
粮食署/Eulalia Berlanga
在南苏丹的托里特,一名妇女带着她严重营养不良的孩子来到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营养站。

五家联合国机构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儿童消瘦问题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共同呼吁加快推进《儿童消瘦问题全球行动计划》,以预防、发现和应对受影响最严重国家的儿童急性营养不良问题。

联合国机构指出,冲突、气候冲击、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以及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使越来越多的儿童遭受急性营养不良,而关键的卫生、营养和其他挽救生命的服务越来越难以获得。

儿童消瘦则是最危险的营养不足表现形式,严重消瘦儿童的死亡率是营养良好儿童的12倍。据估计,在所有5岁以下的儿童当中,有7.3%面临消瘦问题。

15个国家受影响最严重

在15个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当中,3000多万儿童存在消瘦问题(或患有急性营养不良),其中800万儿童严重消瘦。这些国家包括:阿富汗、布基纳法索、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埃塞俄比亚、海地、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和也门。

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表示,“消瘦对儿童而言是十分痛苦的问题,在严重的情况下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永久性损害甚至死亡。我们有能力也必须扭转当前的营养危机,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预防、发现并尽早应对儿童消瘦问题。”

五项重点行动

2019年夏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委托这五家机构制定了《儿童消瘦问题全球行动计划》,其目标是到2025年将儿童消瘦的流行率降至5%,到2030年进一步下降到3%。

《全球行动计划》采取多部门方针,并提出孕产妇和儿童营养、食品、健康、水和卫生、社会保护系统各方面的重点行动,以有效应对受冲突和自然灾害影响以及处于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下的国家所面临的急性营养不良问题。

协调一致采取措施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指出,“情况很可能在2023年进一步恶化,我们必须保证幼儿、女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健康膳食。我们应立即采取紧急行动,拯救生命,并解决导致急性营养不良的根源性问题,跨部门开展工作。”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则表示,“难民署正在努力加强分析工作并提高针对性,确保能够帮助面临最大风险的儿童,包括境内流离失所者和难民。”

联合国机构呼吁采取果断和及时行动,防止这场危机演变为世界上最脆弱儿童的悲剧。各机构一致呼吁加大投资力度,支持采取协调一致的联合国应对措施,满足日益严峻的危机所造成的前所未有的需求,以免为时过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