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哥伦比亚建设和平事业在2023年充满机遇

在哥伦比亚签署历史性的2016年《最终和平协议》之后,一些前战斗人员现已转向务农。
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Marcos Guevara
在哥伦比亚签署历史性的2016年《最终和平协议》之后,一些前战斗人员现已转向务农。

秘书长特别代表:哥伦比亚建设和平事业在2023年充满机遇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哥伦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兼核查团负责人马谢乌(Carlos Ruiz Massieu)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在哥伦比亚各方的承诺下,他相信2023年能够取得决定性进展,为受冲突影响地区的社区提供亟需的安全和发展机会。

马谢乌首先指出,哥政府在一周前成立的平等部就是一个振奋人心的进展。这个新机构由副总统马尔克斯直接领导,力求解决严重的不平等问题,这些问题尤其影响到妇女、土著和非裔哥伦比亚人。

马谢乌认为,平等部可以通过帮助弥合哥伦比亚社会内部的差距,成为推进《最终和平协议》目标的重要工具。

推进农业改革

马谢乌还强调,在为建设一个更加和平和繁荣的哥伦比亚所作的努力当中,农村改革显然正在成为核心。过去几个月来,哥政府为此采取了切实的步骤,包括达成土地购买协议和增加农业预算。

11日当天,安理会决定扩大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的授权范围,将《最终和平协议》规定的全面农村改革以及与族裔相关的条款纳入核查任务。马谢乌对此表示感谢,并称“这将使核查团对哥伦比亚的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保障重返社会进程

马谢乌同样强调,“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前战斗人员重返社会的成功也将是建设稳定与持久和平的重要一环。

他指出,为数千名前战斗人员提供基本月收入保障的机制已被延长至今年6月30日,这是积极的一步。与此同时,相关方还在继续努力,致力于采取中长期措施来确保重返社会计划的可持续性。

但令人担忧的是,前战斗人员、地方社区以及土著领导人仍然受到来自非法武装团体的暴力袭击,一些袭击还发生在执行《最终和平协议》的重点区域。马谢乌提醒,《协议》中有关安全保障的规定也须获得落实。

与非法武装团体对话

为此,马谢乌肯定了哥政府在其“全面和平”政策的框架下与非法武装行为体展开的接触。他强调,哥政府和“民族解放军”上个月在委内瑞拉结束了第一轮和平对话,对话的氛围具有建设性。双方还计划于未来几周在墨西哥举行新一轮谈判。

新年伊始,哥总统佩特罗还宣布与多个在不同地区活动的非法武装行为体达成为期六个月的停火协议。马谢乌认为,如果经过认真设计并带着诚意来执行,那么这些缓和局势的措施将有助于大幅减少受冲突影响社区遭遇的暴力和痛苦,同时对刚刚起步的对话进程建立起信任。

《最终和平协议》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与政府军之间武装冲突持续不断。2016年8月,双方签署了《最终和平协议》,结束了半个多世纪的冲突。“人民军”战斗人员随后被遣散,并在数个“安全区”上缴武器。

2017年9月,联合国哥伦比亚核查团根据安理会决议设立,并定期向安理会汇报和平协议的落实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