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与萨赫勒地区安全状况恶化,联合国呼吁应对多层面挑战

布基纳法索流离失所的人们排队等待分发食物。(资料图)
粮食署/Cheick Omar Bandaogo
布基纳法索流离失所的人们排队等待分发食物。(资料图)

西非与萨赫勒地区安全状况恶化,联合国呼吁应对多层面挑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问题副特别代表比哈(Giovanie Biha)今天在向安理会介绍秘书长最新报告时指出,尽管该地区国家的安全部队和国际伙伴作出努力,但大片区域的安全状况再度恶化,武装团体、暴力极端分子以及犯罪网络的活动迫使数百万人逃离家园。

比哈表示,出于安全问题,整个萨赫勒地区有超过一万所学校被迫关闭,致使数百万儿童无法获得必要技能,在未来建设他们的生活和国家。此外,将近7000个卫生中心也被迫关门。

她强调,这是对安理会第2601(2021)号决议的公然无视。该决议谴责对学校的袭击,并要求冲突各方保障受教育的权利。

比哈尤其指出,萨赫勒中部持续面临多层面的挑战,在遭遇空前的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以及社会政治不稳定的同时,还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其粮食不安全状况也因为乌克兰冲突而加剧。

沿海国家遭袭

与此同时,几内亚湾沿岸国家遭受更多对其领土的袭击,威胁到通往更靠北的内陆国家的运输路线。

比哈为此呼吁,该地区的合作伙伴应当坚决支持2017 年制定的一项旨在防止不稳定蔓延到沿海国家的“阿克拉倡议”,并采取综合性的应对方法,为在该倡议下建立联合部队取得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问题副特别代表比哈(大屏)在安理会关于巩固西非和平的会议上作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秘书长西非和萨赫勒问题副特别代表比哈(大屏)在安理会关于巩固西非和平的会议上作情况通报。

提升政治共识

比哈同时兼任联合国西非和萨赫勒办事处负责人。她强调,西非与萨赫勒地区今年有多个国家将迎来选举,西非和萨赫勒办事处致力于同国家利益攸关方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在提升政治共识的同时,营造公平的选举环境。

她特别指出,尼日利亚的政党之间已签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和平协定,贝宁在1月8日则刚刚举行了和平的议会选举。

保持多方合作

比哈还表示,一直以来,西萨办与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及其他相关的联合国部门合作,在区域和地方两个层面为解决冲突寻求方案。

通过与青年和妇女团体的合作,西萨办同样在推广对冲突敏感的最佳实践,以加强该地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

加强民主治理

比哈强调,应对不安全问题并加大人道主义援助对于满足当地社区的基本需求至关重要,联合国系统将继续为受到政变影响的国家提供支持。

她表示,在国家行为体、地区和国际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分别于2022年和2021年发生政变的布基纳法索与几内亚已在其国内就政治过渡期的时限达成协议,这是可喜的成果。

在平等参政的问题上,比哈还表示将继续与“西非和萨赫勒区域妇女、青年、和平与安全问题工作组”合作,寻求新的途径来确保该地区一半的人口能够在立法机构中发声,从而参与决策和预算的制定。

抓住战略机遇

比哈最后强调,尽管萨赫勒地区各国面临诸多挑战,但这一地区仍然是一片充满巨大机遇的土地。

她指出,通过建立复原力、促进善政和加强和平与安全这三大支柱,联合国萨赫勒综合战略旨在充分利用这些机遇。为此,她敦促安理会理事国继续支持这一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