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1.7%

菲律宾马尼拉的一位小贩手里攥着当地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Lisa Marie David
菲律宾马尼拉的一位小贩手里攥着当地货币。

世界银行下调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1.7%

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3年和2024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1.7%和2.7%,分别较六个月之前的预测值下降1.3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世行警告,全球经济大幅持久放缓将重创发展中国家。

报告指出,在通胀高企、利率上升、投资减少的背景下,加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对经济活动的扰乱,全球增长正在急剧放缓,95%的发达经济体和近70%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023年增长预测都较之前有所下调。

增长急剧下滑成普遍现象

世行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的增幅将从2022年的2.5%降至0.5%。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这种大幅下滑往往是全球衰退的先兆。

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5%,比之前的预测低1.9个百分点,这将是自1970年以来除官方认定的衰退期以外美国经济增长表现最差的一年。预计2023年欧元区的增长率为零,比上次预测下调了1.9个百分点。

报告还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将增长4.3%,较之前的预测低0.9个百分点。除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预计将从2022年的3.8%降至2023年的2.7%,主要原因是外部需求大幅下滑,同时也受到高通胀、货币贬值、融资条件收紧以及其他国内不利因素的影响。

十年内或出现两次全球衰退

世行表示,在这种脆弱的经济形势下,任何新的不利因素都可能将全球经济推入衰退,这包括通胀高于预期、为遏制通胀而大幅加息、新冠大流行卷土重来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将是八十多年来首次在同一个十年期内发生两次全球衰退。

报告同时预测,未来两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8%,这比2010-2019年的平均水平低整整一个百分点。在占全球极端贫困人口约60%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2023-2024年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仅有1.2%,这可能导致贫困率有所上升而非下降。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一半的津巴布韦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开发计划署津巴布韦办事处
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一半的津巴布韦人口陷入极端贫困。

发展成果遭逆转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指出,随着全球增长前景恶化,发展事业面临的危机也在加剧。他说,“全球资本被那些政府债务水平极高且利率不断上升的发达经济体所吸纳,在这种情况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由于债负沉重、投资疲软,可能在未来多年都会增长乏力。”

他还提醒,近期教育、卫生、减贫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发展成果已经遭到毁灭性逆转,而经济增长和商业投资的疲软将会进一步加剧这一逆转,同时也使各国更难应对与气候变化有关的各种需求。

发展中国家中期投资前景堪忧

世行在这一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首次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中期投资增长前景进行了全面评估。在2022-2024年期间,这些经济体的总投资估计年均增长约3.5%,不到此前20年普遍增幅的一半。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强调,“投资低迷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严重问题,因为它可能导致生产率难以提高、贸易表现疲软,从而削弱整体经济前景。没有强劲和持续的投资增长,就不可能在实现广泛的发展和气候目标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

高斯同时提醒,各国促进投资增长的具体政策需要适应各自国情,但无论如何都要从建立健全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框架以及开展全面的投资环境改革着手。

人口小国处境困难

报告还专门讨论了37个小国家所面临的困境,即人口不超过150万的国家。与其他经济体相比,这些国家因新冠疫情遭受了更严重的衰退,疫后反弹也相对乏力,原因之一是旅游业迟迟未能恢复。

2020年小国经济产出的降幅超过11%,是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七倍。报告指出,自然灾害给小国带来的影响相当于平均每年国内生产总值损失约5%,这给经济发展造成了严重障碍。

报告建议,这些小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可以通过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有效促进经济多元化和提高政府效率来改善长期增长前景。报告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向小国提供官方援助,支持它们适应气候变化并帮助恢复债务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