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尊重伊朗人的生命和声音,倾听他们的申诉

伊朗德黑兰。
Unsplash/Anita Filabi
伊朗德黑兰。

人权高专:尊重伊朗人的生命和声音,倾听他们的申诉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Volker Türk)今天表示,伊朗政府正在利用刑事诉讼和死刑来惩罚参加抗议活动的人,在民众中制造恐惧,从而消除异议,这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他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四名参与最近示威活动的人在快速审判后被处决,这些审判不符合对伊朗有约束力的国际人权法所要求的公平审判和正当程序的最低保障,使他们的处决等同于任意剥夺生命。

蒂尔克说:“用刑事程序惩罚那些参加或组织示威游行等行使基本权利的人,相当于国家批准的杀戮。”

“伊朗政府如果倾听人民的申诉,进行必要的法律和政策改革,确保尊重意见的多样性、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并充分尊重和保护妇女在所有生活领域的权利,将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违反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保障

联合国人权办记录的违反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保障的行为包括:适用措辞模糊的刑事条款;剥夺选择律师和提出辩护的权利;通过酷刑和虐待逼供;不尊重无罪推定;以及剥夺对定罪提出有意义的上诉的权利。

此外,蒂尔克补充表示,死刑是在对诸如“敌视真主罪”(moharebeh)和“在世间传播腐败”(efsad-e fel-arz)等指控定罪后判处的,这些指控远远低于国际人权法在适用死刑时所要求的“最严重的罪行”,即极端严重的罪行,如故意杀人。

十七起与抗议有关的处决

据报道,四起处决中的第一起,对谢卡里(Mohsen Shekari)的处决于2022年12月8日执行。四天后,拉哈纳瓦德(Majdireza Rahanavard)在11月19日被捕仅23天后就被处决。2023年1月7日,卡拉米(Mohammad Mehdi Karami)和侯赛尼(Mohammad Hosseini)被处决。所有这些人都是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秘密处决的。这本身就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据报道,至少还有17人被判处死刑,还有多达100人面临死刑罪指控。

全国性抗议持续

去年9月女青年阿米尼(Jina Mahsa Amini)因不当佩戴头巾而被捕,之后不久在拘禁中死亡,因此爆发了全国性抗议活动。自此之后,已有数千人被拘留。在政府对示威者的镇压中,已有数百人死亡。

联合国人权办收到消息称,还有两名囚犯,19岁的博罗哈尼(Mohammad Boroughani)和22岁的戈巴迪乌(Mohammad Ghobadiou)即将被处决。

尊重伊朗人民的生命和声音

蒂尔克说:“我再次呼吁伊朗政府尊重伊朗人民的生命和声音,立即暂停死刑并停止所有处决。”

“伊朗必须真诚地采取步骤,着手进行伊朗人民所需要和要求的改革,从而尊重和保护他们的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