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巴西民主机构遭受攻击予以谴责,呼吁当局展开公正调查

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国民议会大楼。
Unsplash/Ramon Bucard
位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的国民议会大楼。

联合国对巴西民主机构遭受攻击予以谴责,呼吁当局展开公正调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多个方面今天继续就巴西民主机构在1月8日遭受暴力冲击一事予以谴责,呼吁当局维护民主与法治,并对暴力事件立即展开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继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评论之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他对巴西发生的事感到震惊。他强调,法律必须得到尊重,那些违法的人应当承担后果。

古特雷斯还说,“我完全相信巴西能够应对这一局面,并且施以适当的问责,同时让民主的运行继续推进。”

呼吁恢复秩序

联合国驻巴西国家工作队9日也发表声明,对抗议者攻击并暴力入侵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表达关切,并强烈谴责任何对民主机构造成严重威胁的攻击行为。

声明还呼吁巴西当局将恢复秩序作为优先事项,同时维护民主与法治。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巴西民主机构遭受攻击发表评论。
联合国新闻/Daniel Johnso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巴西民主机构遭受攻击发表评论。

人权高专:应尊重民主选举结果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9日则在日内瓦发表评论称,8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生的暴力事件是该国一些政治、社会和经济层面的行为体持续歪曲事实并煽动暴力与仇恨达到的高潮,这些行为体拒绝民主选举的结果,从而助长了一种不信任、分裂和破坏的氛围。

蒂尔克指出,接受自由、公正和透明的选举所产生的结果是基本民主原则的核心,而毫无根据地指责选举存在舞弊则损害了政治参与权。

他说,“虚假信息和操控需要被叫停,我敦促巴西政治界的所有领导人相互合作,为重建对民主机构的信任以及提升公共对话和参与作出努力。”

记者遭袭

蒂尔克还表示,在暴力事件发生期间,至少有八名记者或是直接遭到攻击,或是其设备被损坏,这造成他们无法履行其重要职责,向巴西人民和整个世界报道正在发生的一切。

蒂尔克认为,这印证了当前的一种趋势:在高强度的政治暴力背景之下,记者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身体攻击。

应对人权问题

蒂尔克为此呼吁巴西当局立即就暴力事件展开公正、有效和透明的调查,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同时,他表示人权高专办已准备好向巴西新一届政府提供支持,以应对巴西正面临的人权问题。

巴西感谢联合国的反应

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科斯塔(Ronaldo Costa Filho)9日在纽约向记者表示,在8日巴西政府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机构遭受暴力冲击之后,世界各地发出了许多支持和团结的声音,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对此,巴西政府表示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