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新闻界发表谈话。

古特雷斯: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

和平与安全

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下午,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的部分支持者闯入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等机构,并与当地军警发生冲突。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声明,对此予以谴责。

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民主机构的攻击。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并对此充满信心,因为“巴西是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

民主机构遭受攻击

据报道,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的支持者在巴西各地的抗议活动在8日升级。当天下午,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绕过路障,爬上屋顶,砸碎窗户,冲进位于首都巴西利亚的巴西国会、联邦最高法院和总统府大楼。他们中的一些人呼吁进行军事干预,要么让博索纳罗重新掌权,要么将卢拉赶下台。事发时,卢拉正在圣保罗州视察暴雨灾情。

当天傍晚,卢拉发表讲话,对相关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并称将尽快查明并严惩事件责任人。此外,卢拉还签署了一项安全法令,加强对首都巴西利亚联邦区的安全保卫,以期尽快结束非法闯入公共建筑物、破坏公共秩序等暴力行为,该法令将一直持续到1月31日。

据报道,在事件发生后的4小时,警方将大楼中的抗议者驱散,并将参与破坏行为的人逮捕到警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