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呼吁布基纳法索加快调查28人被杀事件

一名士兵在布基纳法索北部放哨。
Michele Cattani
一名士兵在布基纳法索北部放哨。

人权高专呼吁布基纳法索加快调查28人被杀事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周五发表声明,呼吁布基纳法索过渡当局加快调查12月底努纳市发生的28人被杀事件,并追究肇事者的责任。

据当地消息来源称,去年12月30日至31日夜间,布基纳法索国防和安全部队的武装辅助组织“保卫祖国志愿者”(VDP)成员在科西省首府努纳市杀害了28人。据信,此次杀戮是为了报复疑似“支持伊斯兰与穆斯林”组织(JNIM)成员此前对“保卫祖国志愿者”军事基地的袭击。

呼吁开展透明调查并问责

目前,当局已宣布对该事件展开调查,并表示过渡政府“从根本上反对任何形式的虐待或以任何理由侵犯人权”,承诺不加区别地保护所有平民。

蒂尔克对此表示欢迎,并呼吁当局确保调查“迅速、彻底、公正和透明”。他强调,不管此次事件肇事者的职位或级别为何,都必须追究其责任。

他说:“我已致信外交部长,强调了这个确切的信息。他们对受害者及其亲人负有这样的责任。”

对辅助组织提出关切

近年来,布基纳法索政局一直不稳,其人民遭受了一系列致命的恐怖袭击。去年1月和9月,该国还经历了两次军事政变。在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中,有100多万人背井离乡,成为持续冲突和贫困的受害者。

蒂尔克此前曾就该国招募、武装和部署辅助组织人员可能带来的人权风险直接向当局提出关切。

声明指出,迫切需要加强对辅助组织人员的审查程序,部署前应提供有关国际人权法和人道法的培训,国防和安全部队应该对他们进行有效监督,并确保招募期间的包容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