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对白俄罗斯审判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深表关切

白俄罗斯各地的和平抗议者手持鲜花走上街头。(资料图)
Kseniya Halubovich
白俄罗斯各地的和平抗议者手持鲜花走上街头。(资料图)

人权高专办对白俄罗斯审判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深表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劳伦斯(Jeremy Laurence)今天在日内瓦向记者表示,对于202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阿莱斯•比亚利亚茨基(Ales Bialiatski)从1月5日起在白俄罗斯受审一事,人权高专办深表关切。

劳伦斯指出,针对比亚利亚茨基的指控是基于白俄罗斯《刑法典》第228条,与资助破坏公共秩序的团体活动有关,他因此可能面临最高12年的监禁。此外,他的两名人权活动同事也面临牢狱之灾。与这三人一样,在2020年白俄罗斯当局暴力镇压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还有数百人被拘留。

呼吁撤销指控

劳伦斯强调,人权高专办认为这些拘留属于任意拘留,相关指控是出于政治目的。人权高专办对审判的进行表示严重关切,同时呼吁撤销对比亚利亚茨基及其同事的指控,并立即将其释放。

劳伦斯还表示,人权高专办和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正在密切跟踪事件发展,并已提请人权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关注。

当天,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发言人维尔卢奇(Alessandra Vellucci)援引秘书长发言人的话称,“白俄罗斯的局势发展非常令人担忧,这也是我们在这么多国家看到人权活动家和维护者的空间缩小的又一个例证。”

白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比亚利亚茨基。(资料图)
Bladyniec
白俄罗斯著名人权活动家、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比亚利亚茨基。(资料图)

任意拘留

比亚利亚茨基于1996年创立了白俄罗斯维阿斯纳人权中心,即“春天”,并于2011年首次入狱。后因领导了大规模的抗议运动来反对白俄罗斯领导人卢卡申科有争议的连任,他在2021年7月再次被拘留。

多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曾于2022年10月对比亚利亚茨基被任意拘留表示关切,称这是白俄罗斯压制人权维护者和根除公民空间的政策的一部分。他们还认为,对人权维护者判处的长期监禁是白俄罗斯当局滥用司法系统及其行为不受惩罚的象征。

诺贝尔和平奖

2022年10月,比亚利亚茨基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同样获奖的还有在2021年被俄罗斯当局强制关闭的民间社会组织“纪念馆”,以及乌克兰的“公民自由中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第一时间向其表示祝贺,并称“民间社会团体是民主的氧气,是和平、社会进步和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它们有助于让政府承担责任,并将弱势群体的声音带入权力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