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真实新冠死亡人数可能远高于报告数据 

东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毅(左二)查看病人的痰液性状
图片提供: 杨毅
东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毅(左二)查看病人的痰液性状

谭德塞:真实新冠死亡人数可能远高于报告数据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向该机构194个会员国表示,新冠疫情进入第四个年头,虽然全球的疫情状况有所改善,但每周仍报告有1万人死于新冠病毒,真实的死亡人数可能远高于此。他还对XBB.1.5亚谱系在多国的传播以及中国的疫情现状表示担忧。 

进展与挑战 

谭德塞表示,得益于临床护理管理、疫苗和治疗,全球的疫情状况比前几年要好得多。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新冠疫情呈减缓趋势。 

全球各地的疫苗接种数都有所增加,许多中低收入国家取得了持续进展。  

新的拯救生命的抗病毒药物被发现,这有助于降低死亡率。就在上周,世卫组织宣布,抗病毒药物奈玛特韦和利托那韦已通过一家印度制造商的生产资格预审。这是首个获得世卫组织批准的抗病毒仿制药,预期将提升产量和可及性,惠及中低收入国家。   

不过,谭德塞指出,新冠的威胁依然存在。在获得检测、治疗和疫苗接种方面的重大不平等问题仍然存在。 

他说:“每周仍有1万人死于新冠病毒,真实的死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 

密切监测XBB.1.5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5日,全球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6.57亿,死亡病例数超过667万。在2022年12月5日至2023年1月1日期间,全球报告了超过1450万例病例和超过4.6万例新的死亡病例,与前一个28天相比,分别增加了25%和21%。 

谭德塞坦言,目前的新冠流行病学情况令人担忧。特别是在北半球的温带地区,新冠病毒的传播非常迅速,对卫生系统造成压力,而且重组亚型变异株在迅速传播。 

近几周,XBB.1.5在欧洲和美国引发了新一波感染浪潮。亚型变异株XBB及其亚谱系是BA.2.10.1和BA.2.75亚谱系的重组。其中,XBB.1.5于去年10月首次被发现,具有极强的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性。迄今为止,已在29个国家检测到XBB.1.5。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正在对此进行密切监测和评估,并将向会员国报告相应的风险。

对中国疫情现状表达担忧 

目前,新冠病毒在中国快速传播。上周,世卫组织与中国卫生当局举行了一次高级别会议,讨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住院人数激增的问题。   

本周,世卫组织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也与中国专家举行了会议,并发表声明指出,“为了解新冠病毒的进化和出现的相关突变或变体,迫切需要进行额外的分析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数据,这一点非常重要。”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对中国民众面临的生命风险表达关切 。他再度强调了接种疫苗和加强针的重要性,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住院、重症和死亡。而接种疫苗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人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来说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