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盲文日:新冠疫情下更需关注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的需求

卡洛斯·巴托洛梅(Carlos Bartolomé) 教授毕生致力于教导有视力障碍的男孩和女孩,让他们将来能在古巴社会中发挥作用。
儿基会
卡洛斯·巴托洛梅(Carlos Bartolomé) 教授毕生致力于教导有视力障碍的男孩和女孩,让他们将来能在古巴社会中发挥作用。

2023年世界盲文日:新冠疫情下更需关注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的需求

健康及卫生

在1月4日世界盲文日之际,联合国提醒人们,在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盲人和视力障碍者更需得到关注。

新冠疫情已经持续了三年,疫情下的封锁以及限制措施对盲人以及视力障碍者造成了尤其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对那些依靠触摸来传达需求和获取信息的人来说,他们往往无法独立生活,而且可能遭到孤立。

疫情表明,对于盲人以及视力障碍者而言,通过盲文和可听模式等无障碍模式获取基本信息至关重要,否则许多人可能无法充分获取减少大流行病传播的指南和预防措施,由此面临更高的感染风险。

良好做法

在新冠疫情期间,联合国系统各部门采取了许多良好做法,以促进兼顾残疾的疫情应对措施,并用盲文传播信息。

例如,在马拉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制作了4050份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的宣传和预防的盲文材料。在埃塞俄比亚,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向媒体专业人员发布了音频材料以及教育和宣传材料,并编写了盲文版本的教育信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制作了多种语言和无障碍模式的指导说明,包括盲文版和易读版。

什么是盲文?

盲文是字母和数字符号的触觉表示,用六个点来表示不同的字母和数字,甚至是音乐、数学和科学符号。盲人和视力障碍者使用盲文阅读书籍和杂志,与常人阅读可视字体的印刷品无异。他们盲人或视力障碍者能够通过盲文传达重要信息,体现他们的能力、独立和平等。

正如《残疾人权利公约》第二条所述,盲文对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的教育、言论和意见自由、信息获取和社会包容至关重要。

2018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表决,宣布每年的1月4日为世界盲文日,该国际日旨在促进人们认识到盲文作为交流手段对于充分实现盲人和视力障碍者的人权的重要性。

视力损害及其影响

眼科疾病十分普遍。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至少有22亿人近视力或远视力受损。其中至少有10亿人(占几乎一半)的视力损害本可预防或有待解决,包括未经矫正的屈光不正、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白内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

从经济层面来看,视力损害对全球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估计每年造成的全球生产力损失约为4110亿美元。

从个人层面来看,盲人和视力障碍者比一般人更容易陷入贫困和处于弱势地位。即使在正常情况下,他们较难获得医疗、教育和就业服务,而且遭受忽视、虐待和暴力的概率更高,往往处于最边缘的地位,权利得不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