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联合国摩洛哥籍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北基伍省的城镇基万加遭受反政府武装“3•23”运动袭击并负伤,随后被转移接受治疗。

2022年回顾之安全篇:全球冲突肆虐,国际对话仍是实现和平的“唯一希望” 

联刚稳定团
2022年10月,联合国摩洛哥籍维和人员在刚果(金)北基伍省的城镇基万加遭受反政府武装“3•23”运动袭击并负伤,随后被转移接受治疗。

2022年回顾之安全篇:全球冲突肆虐,国际对话仍是实现和平的“唯一希望” 

和平与安全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了全球局势动荡;与此同时,各地战争、冲突和动乱不断。在此背景下,联合国强调国际对话的重要性,并将提出 “和平新倡议” 。 

今年2月,随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意图越来越明显,联合国采取了一系列的外交措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场危机是对“整个国际体系”的考验。 

他说:“我们需要保持克制和理性。我们需要即刻采取行动,缓和局势。”他呼吁各方要“谨言慎行,避免当前危险的局势进一步恶化”。然而,俄罗斯无视这些呼吁,发起了其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 

乌克兰战争的全球影响:从粮食与燃料危机到核威胁 

这场冲突影响到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在全球尚未摆脱新冠疫情的情况下,燃料和粮食价格飙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认为乌克兰战争会加剧全球经济低迷。 

战争期间,俄军控制了位于乌克兰东南地区的扎波罗热核电站,这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人们关于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件的黑暗记忆不免再度浮现。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潜在的灾难性后果发出警告,并指出核电站当前状况令人担忧,反应堆附近炮击时有发生。今年11月,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Grossi) 表示,在核电站附近发起战事就是在“玩火”。 

黑海谷物倡议:减轻苦难的一线希望 

2022年联合国重要的外交成果之一无疑是黑海谷物倡议的成功实施。得益于该倡议,乌克兰的三个港口自7月起恢复出口运输,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也有望运往全球市场,这有助于减缓全球谷物、食用油、燃料以及化肥价格的飙升。 

黑海谷物倡议巧妙平衡了各方利益,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建立了一个联合协调中心,由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土耳其和联合国的代表监督三个港口的粮食装船情况。 

根据该倡议,乌克兰的引航船引导货船避开水雷,穿过黑海,沿着商定的海上人道主义走廊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往目的地。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缺乏信任、停火遥遥无期的背景下,该倡议在今年11月得以延长120天。截至当时,已有超过1100万吨重要的粮食产品从乌克兰出口,粮食价格开始趋于稳定。 

非洲:苏丹和埃塞俄比亚有望实现和平,刚果(金)和马里持续受冲突影响 

今年,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数个非洲国家执行保护平民免受暴力的任务时往往面临危险。 

过去一年间,屠杀平民的事件在马里时有发生,该国安全局势日益严峻,几乎每个月都有维和人员因受到袭击而伤亡,成为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最危险的国家。 

刚果民主共和国因武装组织的袭击部族间的暴力事件而四分五裂,数以千计的人流离失所。2022年,马里有数百名平民遇害,维和人员在此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今年7月,马里爆发暴力示威游行,联合国特派团位于北基伍省地区的基地遇袭,导致3名维和人员牺牲。 

相比之下,苏丹和埃塞俄比亚在和平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2021年,苏丹爆发了军事政变;2022年伊始,国内处于政治动荡之中。苏丹当局过度使用武力,在反对政权的抗议者当中造成死伤,联合国对此表示谴责。 

所幸的是,今年12月,苏丹的文官和军事领导人达成了和平协议,古特雷斯对此表示欢迎,联合国苏丹过渡时期综合援助团也表示将确保在过渡时期提供一系列的支持。 

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地区成为激烈战斗的热点地区。各方为了平息冲突作出了不懈努力,终于在3月实现了停火。虽然暴力以及由冲突导致的人道主义危机仍然存在,但冲突方终于在11月签署了和平协议,古特雷斯称之为结束这场长达两年的残酷内战的“关键第一步”。 

中东地区:旷日持久的冲突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2022年,叙利亚内战进入第11个年头,已有30.7万名平民丧生。3月,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辜负叙利亚人民的期望,采取行动帮助叙利亚结束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2022年已经临近尾声,叙利亚出现军事升级的迹象,冲突方达成和平协议的希望十分渺茫。即便如此,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Geir Pedersen)持续与重要的叙利亚和国际利益攸关方接触,寻求最终的政治解决方案以打破当前的僵局。 

也门灾难性的冲突进入了第7个年头,该国人民遭受了严重打击。今年4月,在联合国的调解下,冲突方迎来了6年来首次全国性停火。但该停火协议于10月失效,也门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伦德贝里 (Hans Grundberg)10月向安理会表示,他相信也门的冲突方仍有望达成和平协议。他说:“事关重大,我们必须把握当前的机会。冲突方需要展现其领导力、和解的意愿以及灵活性,才能紧急达成协议。” 

在今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几乎没有任何的缓和,双方针对平民的暴力事件急剧增加,有15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20多名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以及以色列被杀。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 (Tor Wennesland)对此深表关切,认为这阻碍了和平解决冲突的进程。 

他呼吁以色列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停止拆除巴勒斯坦人的房屋,防止出现流离失所和驱逐现象。他警告道:“进一步的占领行为、恐怖主义等暴力事件的上升,以及黯淡的政治前景都使得极端主义分子日益猖獗,而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对于解决冲突所抱有的希望被不断侵蚀。” 

美洲:海地局势“岌岌可危”,哥伦比亚有望实现持久和平 

2022年,海地安全局势的恶化令人一言难尽。首都太子港几乎没有安全可言,敌对帮派为了争夺地盘而大打出手,原本就在人道主义灾难中艰难求生的民众不断受到恐吓,日益陷入绝望。 

今年10月,安理会通过了针对海地的帮派首领及其支持者的制裁措施,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拉莱姆(Helen La Lime)对此表示欢迎。她向安理会表示,仅靠政治解决方案已不足以应对海地当前危机,她支持为此专门组建一支武装力量。 

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10月向安理会表示,美国和墨西哥正在起草决议,将成立一支“非联合国的国际安全援助特派团”并予以授权,用于运送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有积极的迹象表明,经历了数十年内战的哥伦比亚可能有望实现持久和平。 

尽管哥伦比亚政府和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 在6年前签署了历史性的和平协议,但双方在今年仍然爆发了战斗。今年7月,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呼吁即将上任的政府着手解决日益严重的暴力问题,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到了10月,联合国秘书长哥伦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兼核查团负责人马谢乌 (Carlos Ruiz Massieu) 告诉安理会,各方对于全面并最终执行持久和平协议的进展抱有很高的期望。他说:“哥伦比亚可以再次向世界证明,开展对话是解决冲突的最佳途径,对此我充满信心。” 

亚洲:朝核问题紧张,阿富汗数十人遭袭 

阿富汗塔利班对妇女权利的持续侵犯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事实上,阿富汗的安全问题也日益严峻。 

阿富汗人民接连遭到达伊沙发起的致命恐怖袭击,如4月的学校爆炸事件以及8月的清真寺爆炸事件等。达伊沙还袭击了俄罗斯和巴基斯坦驻阿富汗的大使馆,以及一家有许多中国公民入住的酒店。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团长奥通巴耶娃(Roza Otunbayeva)在12月表示,尽管双方的立场不同,但联合国仍将与塔利班领导人保持对话。她指出,虽然塔利班在国内面临的政治反对很少或几乎没有,但他们无法彻底消除当地的恐怖团伙。 

2022年,朝鲜继续开展导弹试验,联合国对此表示谴责,并对朝鲜试图发展核武器能力表示担忧。 

古特雷斯表示,朝鲜于3月进行的远程导弹试验违反了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今年10月,朝鲜试射的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古特雷斯称之为“鲁莽之举”。 

联合国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Rosemary Di Carlo)在11月向安理会通报表示,朝鲜据称发射了“最大且最具威力的导弹,射程可达北美地区”。 

迪卡洛指出,2022年,朝鲜共计发射了约60枚弹道导弹。她再次呼吁朝鲜“停止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并全面遵守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国际义务”。 

联合国 “新和平纲领” 

2023年,更广泛的和平问题可能会在联合国议程上占据更重要的位置。届时,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向会员国递交 “新和平纲领” 。 

古特雷斯于12月向安理会表示,该纲领将进一步阐明联合国在和平与安全方面的工作,同时制定全面的预防冲突的方法,并将和平、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和粮食安全联系起来,进而考虑联合国应当如何去适应网络威胁、信息战和其他形式的冲突。 

古特雷斯说:“我们面临的挑战十分明确,那就是要通过重振具有有效性、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边主义,使我们的子孙后代免受战争的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