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与中国卫生当局举行会晤,再次要求共享疫情数据 

中国深圳的乘客在乘坐地铁时戴着口罩。
联合国新闻/Jing Zhang
中国深圳的乘客在乘坐地铁时戴着口罩。

世卫组织与中国卫生当局举行会晤,再次要求共享疫情数据 

健康及卫生

随着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激增,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和中国卫生当局举行高级别会议,再次要求中国定期分享有关疫情的具体和实时数据,以制定准确的风险评估和有效的应对措施。 

本次会议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的高级官员向世卫组织介绍了中国在流行病学、变异株监测、疫苗接种、临床护理、沟通和研发领域不断发展的战略和行动。 

疫苗和病毒基因测序 

世卫组织重申了接种疫苗及其加强针的重要性,强调疫苗将保护高风险人群,避免严重疾病和死亡。 

世卫组织呼吁中国加强病毒基因测序、临床管理和影响评估,并表示愿意在这些方面以及疫苗接种的风险沟通方面提供支持,以消除人们的疑虑。 

要求提供更多数据 

世卫组织再次要求中国卫生当局定期分享有关流行病学情况的具体和实时数据,包括更多的基因测序数据、关于疾病影响的数据(如住院人数、重症监护病房收治人数和死亡人数),以及关于疫苗交付和接种情况的数据,特别是脆弱人群和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情况。 

世卫组织强调了监测和及时公布数据的重要性,以帮助中国和全球社会制定准确的风险评估,并提供有效的应对措施。 

邀请加入专家网络 

世卫组织还邀请中国科学家更密切地参与该组织领导的新冠疫情专家网络,包括新冠疫情临床管理网络。 

目前,世卫组织已邀请中国科学家在1月3日举行的新冠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会议上介绍病毒基因测序的详细数据。 

谭德塞:理解各国举措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当天在社交媒体上也强调了维持透明度和定期共享数据的重要性。他在稍早前表示,为了对中国的疫情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世卫组织需要更详细的信息。 

他说:“在缺乏有关中国疫情的全面信息的情况下,世界各国正在以他们认为可以保护其国民的方式采取行动,这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