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暴力冲突致使人道主义局势恶化 

来自青尼罗州的苏丹难民,生活在南苏丹上尼罗州的多罗难民营。
难民署/V. Tan
来自青尼罗州的苏丹难民,生活在南苏丹上尼罗州的多罗难民营。

南苏丹:暴力冲突致使人道主义局势恶化 

人道主义援助

自8月以来,南苏丹上尼罗州地区不断升级的暴力冲突已导致至少2万人流离失所。随着新一轮暴力冲突在大皮博尔行政区爆发,又有3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及人道主义界呼吁所有武装分子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因为平民已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中“受尽折磨”。 

据报道,自上周日以来,南苏丹琼莱州的武装男青年袭击了大皮博尔行政区部分地区的社区,导致牛群被抢、财产毁坏、3万人流离失所。 

目前,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大约5000名境内流离失所者在逃离古穆鲁克(Gumuruk)和勒库安戈勒(Lekuangole)冲突地区后抵达皮博尔镇。 

人道主义合作伙伴正在向受暴力影响的人提供急需的援助。 

大规模流离失所 

而在最近的暴力爆发之前,2022年11月中旬在上尼罗州法绍达县的战斗引发了另一波大规模平民流离失所。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南苏丹代表拉塞科在结束对上尼罗州马拉卡勒(Malakal)的访问后指出,全国各地暴力升级导致一些弱势群体逃往各处寻求安全,急需支持。持续的战斗对南苏丹过度紧张的人道主义行动产生了不利影响,造成了新的援助缺口。 

拉塞科说:“这给人道主义应对措施和资源带来了额外的压力。我们被迫优先考虑新的流离失所者的紧急救生需求。” 

人道主义需求增加 

南苏丹的弱势群体继续遭受多年来社会和政治不稳定、粮食不安全以及洪水等气候相关冲击的累积和叠加影响。持续不断的冲突,包括地方层面的暴力,在2022年影响了成千上万的人,导致许多人流离失所、失去生命和生计。这也加剧了人们的长期脆弱性,增加了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需求。 

到2023年,预计将有94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将有280万人面临身体暴力,包括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别暴力,他们需要保护援助。旷日持久的流离失所已经影响到220多万人,他们无法返回自己的家园。 

联合国驻南苏丹人道主义协调员尼安蒂(Sara Beysolow Nyanti)表示,人们已经受尽折磨。平民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中首当其冲,特别是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最弱势群体。 

她说:“我对人们的身心健康、生活水平和应对机制不断恶化深感关切。和平是人们重建生活的前提。” 

在南苏丹上尼罗州,一波又一波的战斗引发大规模流离失所。
儿基会/Phil Hatcher-Moore
在南苏丹上尼罗州,一波又一波的战斗引发大规模流离失所。

资金不足 

2022年,南苏丹有890万最脆弱群体需要紧急救生援助和保护,据估计,明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940万。2023年,人道主义合作伙伴将为680万人提供紧急救生支持和保护服务。 

截至12月28日,南苏丹2022年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资金只有67.4%到位。 

停止暴力

与此同时,对援助人员来说,南苏丹仍然是最暴力的地区,其次是阿富汗和叙利亚。自2022年初以来,已有9名人道主义工作人员在南苏丹执行任务时丧生。在全国各地,国家人道主义工作者等援助人员受到武装暴力、官僚主义障碍和有针对性的暴力的影响。 

尼安蒂说:“必须停止暴力。整个人道主义界呼吁所有武装分子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有罪不罚是冲突和不安全的长期因素和根源。必须追究肇事者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