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呼吁进行紧急干预,结束南苏丹“不断升级的暴力” 

在南苏丹皮博尔的一家营养中心,巴锡 •库尤逗小女儿戈尔玩耍。
儿基会/Helene Sandbu Ryeng
在南苏丹皮博尔的一家营养中心,巴锡 •库尤逗小女儿戈尔玩耍。

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呼吁进行紧急干预,结束南苏丹“不断升级的暴力” 

和平与安全

据报道,自上周日以来,南苏丹大皮博尔行政区的武装青年不断发起暴力袭击,目前已导致至少57人死亡,十几人受伤。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及其国际合作伙伴今天发表声明,呼吁立即结束这些暴力事件。 

南苏丹于2011年从苏丹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但在该国独立后不久,由总统基尔(Salva Kiir)领导的政府军及其对手马沙尔(Riek Machar)领导的作战人员之间爆发了冲突,而且事态不断升级。

暴力升级

近期,南苏丹暴力事件加剧,不断有人丧生。有报道称,洛乌努埃尔族青年在大皮博尔行政区向穆尔勒族人发起了袭击,冲突由此爆发,双方均有人员伤亡,其中有17名穆尔勒族人受伤。据称,施暴者涉嫌使用重型武器。 

琼莱州的信息部长对此表示谴责,并呼吁琼莱州的年轻武装青年停止暴力,返回家园。 

多位地方官员都呼吁中央政府采取干预措施,制止暴力。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非洲联盟特派团、政府间发展组织、“三驾马车”国家 (美国、英国和挪威)、欧洲联盟、南苏丹问题联合监督与评估重组委员会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维和人员在南苏丹中赤道州开展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Isaac Billy
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维和人员在南苏丹中赤道州开展巡逻任务。

最后通牒 

这份联合声明敦促战斗人员和支持者“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保持克制,尊重人权”,并呼吁南苏丹领导人“紧急干预,停止战斗,确保平民的安全与安保,使受冲突影响的人能够获取人道主义援助。” 

该声明还强调有必要调查并追究所有施暴者的责任,“包括那些煽动暴力或绑架妇女和儿童的人”。 

要对话,不要战斗 

声明还强烈鼓励南苏丹的政治家和部落首领说服青年作战人员停止暴力,采取“对话的方法”,“重点关注恢复平静,并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根源”。 

虽然保护平民的主要责任在于国家政府,但南苏丹特派团及其国际伙伴重申,他们准备提供一切必要支持,以保护冲突地区的平民。 

加强巡逻 

声明指出,南苏丹特派团正在冲突热点地区加强巡逻,密切监测局势,并指出此类冲突曾导致重大的生命损失以及大规模的平民流离失所。 

声明还指出,“不必要的暴力”对南苏丹全体人民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他们呼吁就停火和过渡期安全安排监测和核查机制积极开展调查,并敦促冲突各方为此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