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世界必须同舟共济,迎接将来的卫生挑战

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女医生与几名志愿加入的专业医务人员在菲律宾的一家社区医院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和正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提供服务。
妇女署/Louie Pacardo
一名身着防护服的女医生与几名志愿加入的专业医务人员在菲律宾的一家社区医院为新冠病毒感染者和正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的人员提供服务。

古特雷斯:世界必须同舟共济,迎接将来的卫生挑战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为“防范流行病国际日”所发表的致辞中指出,就在三年前的12月,首次发现有种病毒会引发新冠疫情,人类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强调,这就是一记警钟,各个国家单打独斗无法抗击大流行病。

2020年12月7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 12 月 27 日为防范流行病国际日。

惨痛代价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大流行造成“几百万条生命消逝,上亿人患病。经济遭受重创,卫生系统捉襟见肘,损失达到数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朝着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前进的事业脱离了正轨。发展中国家往往只能自谋出路,却被可耻地拒之门外,得不到保护本国人民所需的疫苗、测试或治疗。

须汲取教训

他强调,“新冠大流行不会是人类要面临的最后一场流行病或大流行病。作为全球共同体,我们必须汲取新冠大流行的残酷教训,就大流行病的准备、预防和应对进行大力投资。”

古特雷斯提出,“我们需要更好的监控系统,发现和监测可能引发流行病的病毒。我们需要更富韧性且有全民健康覆盖作为支撑的卫生系统。我们需要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待遇优厚的卫生工作队伍。”

他表示,还需要所有国家都能公平地获得疫苗、治疗、诊断和救生技术,并且必须用科学和基于事实的信息与错误信息和伪科学带来的祸害作斗争。

古特雷斯敦促所有国家共同努力,确保世界配备齐全、准备充分,迎接将来的卫生挑战。

“卫生一体化”

联合国同样强调,应当确认“卫生一体化”方法的价值,促进人类卫生、动物卫生和植物卫生部门之间、以及环境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

此外,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在应对流行病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流行病管理的各个阶段,需要强调在每个人、社区和国家、区域组织和国际组织之间建立伙伴关系并加强团结的重要性,以及在这方面考虑性别平等观点的重要性。

联合国及其会员国的作用

联合国系统、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在根据其任务授权协调应对流行病方面,以及在按照推进《2030 年议程》的目标协助国家、区域和国际各级努力防止、减轻和消除传染病和流行病的影响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但同时,需要认识到各国政府的主要作用和责任,也要认识到相关利益攸关方在应对全球卫生挑战方面不可或缺的贡献,特别是妇女的贡献,她们在全球卫生工作者中占多数。

联合国会员国已承诺确保包容、平等和非歧视性的参与,并特别关注那些最易感染的弱势群体和处在脆弱环境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