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敦促阿富汗塔利班终止一切针对女性的破坏性政策

妇女权利倡导者在阿富汗赫拉特的一所女子学校开展提高权利意识的活动。(资料图片)
联阿援助团/Fraidoon Poya
妇女权利倡导者在阿富汗赫拉特的一所女子学校开展提高权利意识的活动。(资料图片)

人权高专敦促阿富汗塔利班终止一切针对女性的破坏性政策

妇女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今天发表声明,敦促阿富汗事实当局立即废除一系列针对妇女和女孩权利的政策。他还指出,这些政策对她们的生活产生了“可怕的连锁影响”,并给阿富汗社会带来了不稳定的风险。

蒂尔克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排除一半人口的情况下获得社会和经济上的发展,甚至连生存都将难以保障。这些对妇女和女孩施加的无法估量的限制不仅会增加所有阿富汗人的痛苦,还可能让风险外溢到阿富汗境外。

他说,“我敦促阿事实当局履行其国际义务,确保尊重并保护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利,让她们被看到、被倾听,同时参与到国家社会、政治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为之作出贡献。”

禁令将殃及所有阿富汗人

12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颁布了一项政令,禁止妇女在非政府组织工作。此前,塔利班已经下令暂停女性的大学教育和女孩的中学教育,直到他们所谓的进一步通知为止。

蒂尔克警告,阿事实当局颁布的这项最新禁令将给妇女和所有阿富汗人民都带来可怕的后果。他强调,“禁止妇女在非政府组织工作将剥夺她们及其家人的收入,并剥夺她们为国家发展和同胞福祉作出积极贡献的权利。”

2020年11月,阿富汗帕尔万省,一名卫生工作者在照顾一名小男孩。
世界粮食计划署/ Massoud Hossaini
2020年11月,阿富汗帕尔万省,一名卫生工作者在照顾一名小男孩。

女性在非政府组织扮演重要角色

蒂尔克指出,非政府组织和人道主义组织在阿富汗为许多人提供关键的救生服务,包括粮食、水、临时住所和医疗保健。还有一些关键的救助项目,如产前和产后护理以及婴儿护理,则专门由妇女来实施。

在这些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当中,有许多人都是女性,而且许多组织的领导职务也是由女性担任。在执行人道主义和发展方案方面,这些组织是联合国和其他机构在阿富汗的重要合作伙伴。

蒂尔克强调,阿事实当局的禁令即使不会摧毁非政府组织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也会对其造成严重的损害,而许多脆弱的阿富汗人则依赖于这些服务。他还说,“对于正值冬季的阿富汗来讲,这种情况会造成更大的痛苦,因为现在正是面临最大的人道主义需求的时候,非政府组织所做的工作变得越发重要。”

固有权利不可剥夺

而随着阿富汗社会的困难日益深重,妇女和女孩可能更容易遭受性暴力、基于性别的暴力和家庭暴力,蒂尔克对此也深表关切。

他表示,“妇女和女孩的固有权利不能被剥夺。阿事实当局试图让她们保持沉默并从社会生活中消失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这种做法只会伤害到所有阿富汗人,加剧他们的痛苦,并阻碍国家的发展。无论如何,这样的政策都是毫无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