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22年极端天气事件更加彰显气候行动的必要

2022年,随着气候变化的迹象和影响加剧,极端洪水、高温和干旱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世界气象组织/Kureng Dapel
2022年,随着气候变化的迹象和影响加剧,极端洪水、高温和干旱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世界气象组织:2022年极端天气事件更加彰显气候行动的必要

气候变化与环境

世界气象组织今天指出,2022年发生的极端气候和天气事件再次表明,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对此进行更好的监测;同时,还需通过早期预警全覆盖等手段加强对气候变化的适应。

世界气象组织总干事塔拉斯表示,“今年,我们经历了多起严重的天气灾害,这些灾害夺走了太多人的生命和生计,破坏了卫生、粮食、能源和水安全以及基础设施。”

他着重指出,今年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地区被洪水淹没,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今年夏天,中国、欧洲、北美和南美都观测到了破纪录的热浪;在非洲之角地区,长时间持续的干旱正在引发一场人道主义灾难。

塔拉斯因此强调,“有必要加强对此类极端天气事件的防备,并确保我们在未来五年内实现联合国为所有人提供早期预警的目标。”

“最暖八年”

世界气象组织的研究显示,过去八年已步入成为有记录以来最暖八年的轨道。虽然2022年的全球气温数据要到明年1月中旬才会发布,但可以预见的是,由于具有降温效应的拉尼娜现象持续,2022年并不会成为气象记录中最暖的一年。

不过,这种降温影响将是短暂的,无法扭转当前大气中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水平所导致的长期变暖趋势。

升温风险加剧

英国气象局预测,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将比前工业化时期(1850年-1900年)的平均气温高出1.08摄氏度至1.32摄氏度,这也将是全球气温连续第十年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至少1摄氏度。

世界气象组织警告,随着时间的推移,暂时打破《巴黎协定》1.5摄氏度升温限制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

该组织还强调,温室气体含量并不是唯一处于创纪录水平的气候指标,海平面、海洋热含量和酸化情况也处于观测到的最高水平。自1993年以来,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经翻倍,仅2020年1月至今就上涨了近10毫米。

此外,初步迹象表明,欧洲阿尔卑斯山冰川融化的速度在2022年也创下纪录;同时,气候变化正在使北极地区变得更暖、更潮湿,并且产生更多风暴。

近年来,波黑受到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包括强降雨、热浪、干旱与洪水。
世界气象组织/Bosko Hrgic
近年来,波黑受到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包括强降雨、热浪、干旱与洪水。

加强预警与监测

世界气象组织强调,在2023年,其优先事项将聚焦于建设早期预警、增加对全球基础观测系统的投资以及打造对极端天气和气候的复原力。

塔拉斯还提出,世界气象组织将利用地基全球大气监视网、卫星以及数据同化模型,推广一种监测二氧化碳、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吸收汇与来源的新方法,这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主要温室气体在真实大气环境中的行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