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协调地区行动,防止罗兴亚难民命丧大海

罗兴亚人聚集在一艘被弃的偷运船的甲板上,他们迫切需要食物和水。这艘船一直在安达曼海南部丽贝岛附近的泰国水域漂流,他们无法下船。(资料图片)
难民署/Christophe Archambault
罗兴亚人聚集在一艘被弃的偷运船的甲板上,他们迫切需要食物和水。这艘船一直在安达曼海南部丽贝岛附近的泰国水域漂流,他们无法下船。(资料图片)

人权专家呼吁协调地区行动,防止罗兴亚难民命丧大海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缅甸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安德鲁斯(Tom Andrews)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政府对海上遇险的缅甸罗兴亚难民实施协调的搜救行动,保障其安全和人权。

安德鲁斯表示,有一艘搭载着上百名罗兴亚难民的船只已在安达曼海飘浮数周,现在据信已靠近印度尼西亚的亚齐特区。他说,“这艘船已失去动力,船上的食物和水快要耗尽。据称已经有16名乘客死亡,其中至少包括一名儿童。”

安德鲁斯呼吁所有相关的海事行为体立即紧急协调对这艘船的搜救,并确保在发生任何进一步的生命损失之前,船上人员能够安全上岸。

他还称,至少有另外两艘船也开始了危险的旅程,每艘都载有100多名罗兴亚难民。

国际法义务

安德鲁斯强调,各国有义务救助海上遇险人员,这是国际法的一项基本规则,也是习惯国际法的一项规范,而且还被纳入到了国际条约当中。他特别指出,“各国不得为了逃避国际义务而将船只赶出自己的领水。”

安德鲁斯还表示,最近几周,越来越多的罗兴亚人踏上了危险的海上和陆地逃离路线,这凸显出这一群体在缅甸和整个地区所经历的绝望和无助。

暂停驱逐或遣返

他为此敦促该地区各国政府为罗兴亚人和其他逃离缅甸军政府残酷暴力的人制定并协调一个更为人道的地区应对计划。这需要完全暂停任何向缅甸驱逐或遣返难民和移民的行动,并根据国际人权标准在海上协调搜救。

安德鲁斯还强调,“国际社会必须挺身而出,协助地区行为体为罗兴亚人提供持久的解决方案。”

船只遇险频发

据报道,就在两周前,一艘驶向缅甸的越南石油公司船只在途中营救了一艘沉船,船上载有154名罗兴亚难民。由于靠近缅甸水域,获救人员被移交给了缅甸当局,接下来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在上个周末,斯里兰卡海军营救了另一艘遇险的拖网渔船,船上载有104名罗兴亚人。其中包括不少儿童,有些还无人陪伴。

11月中旬,载有200多名罗兴亚难民的两艘船抵达印度尼西亚北亚齐地区,难民们在当局的帮助下得以安全下船并受到接待。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信息,今年截至12月初,已有至少119名罗兴亚人在航行途中死亡或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