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向南苏丹追加拨款1400万美元

在南苏丹上尼罗州的帕加克,妇女和儿童在一个登记地点排队。(资料图)
儿基会/Ricardo Pires
在南苏丹上尼罗州的帕加克,妇女和儿童在一个登记地点排队。(资料图)

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向南苏丹追加拨款1400万美元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格里菲思今天从中央应急基金中向南苏丹划拨1400万美元,用于为超过26万最脆弱人群直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上此前拨出的三笔款项,中央应急基金在今年总共向南苏丹人道主义项目提供了5400万美元。

联合国驻南苏丹人道主义协调员尼安蒂(Sara Beysolow Nyanti)表示,这笔追加资金将支持国际移民组织、儿基会、难民署、粮食计划署和世卫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在南苏丹开展活动,从而减少目标人群的脆弱性和保护风险,同时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尽快到达有需要的人手中。

目标地区及人群

这些机构将为受到多重冲击的人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援助,覆盖区域包括南苏丹的团结州、上尼罗州、北加扎勒河州、琼格莱州和瓦拉卜州,以及苏丹与南苏丹之间存有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

尼安蒂还强调,需要在这些地区的流离失所者和收容社区当中确定需求最为急迫的人群。她指出,“妇女、女孩、老年人、有特殊需求的人以及由于行动受限而滞留在难以到达的地区的人,往往在旷日持久的危机中首当其冲,迫切需要获得支持。”

这笔追加款项将使现有的多用途现金方案得以扩大,这些方案能够确保关键的救生服务,包括为最有需要的人提供保护、健康、教育、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

同时,在1400万美元的拨款当中,至少有15%将分配给南苏丹的非政府组织,包括由妇女领导的组织。这些组织将通过集体努力,在人道主义应对工作中致力于提供保护、关注性别与包容问题,并为受影响人口建立问责制。

资金不足

不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南苏丹2022年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资金只有67.3%到位。

尼安蒂也警告称,南苏丹的各项人道主义干预行动都处于资金不足的状态,这将数百万人置于风险之中。她表示,“我们需要长期的解决方案来填补日益扩大的资金缺口,为发展铺平道路。”

人道主义需求增加

人道协调厅预计,2023年南苏丹将有94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服务,其中包括220万妇女、490万儿童和33.7万难民。这一人数将比2022年增加5%,占到该国总人口的76%。

人道协调厅还指出,地方和部族间暴力、犯罪以及大规模的有罪不罚现象助长了南苏丹的冲突与不安全,这也是推动其人道主义需求的主要因素之一。在今年上半年,部族间暴力更成为平民遭受暴力的主要来源,60%以上的平民伤亡都是由此造成。

同时,南苏丹继续成为人道主义工作者面对的最暴力的工作环境。自今年初以来,已有九名人道主义工作者因公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