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大学的决定,敦促其立即撤销禁令

在阿富汗赫拉特的一所大学,阿富汗学生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宣读毕业誓言。
联阿援助团/Fraidoon Poya
在阿富汗赫拉特的一所大学,阿富汗学生在学位授予仪式上宣读毕业誓言。

联合国谴责塔利班禁止女性上大学的决定,敦促其立即撤销禁令

妇女

连日来,有关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女性进入大学学习的报道引发联合国各方面的强烈反应。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多个机构纷纷就此表达担忧与愤慨,并敦促阿事实上的当局保障妇女和女孩接受各级教育的平等权利。

古特雷斯12月20日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剥夺妇女和女孩的教育不仅是对其平等权利的侵犯,还会对整个阿富汗的未来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21日凌晨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最新禁令让人震惊,塔利班当局继续系统性地侵犯妇女和女孩的权利,她们的平等受教育权必须得到明确的保障。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也在21日发表评论称,考虑到阿富汗妇女多年来在众多专业和职业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将其排除在高等教育之外更加令人心碎。同时,这显然违反了阿富汗应承担的国际法义务。

联合国驻阿机构呼吁:终止所有限制

联合国驻阿富汗系统及其人道主义伙伴21日同样发表声明,称其与数千万阿富汗人和国际社会一样,对塔利班禁止女性进入大学学习的决定感到愤慨。

声明还敦促事实当局为女孩重新开放小学六年级以上的所有课堂,并终止所有阻碍妇女和女孩充分参与公共生活的举措。

联合国驻阿机构在声明中指出,自2021年8月15日以来,事实上的当局已禁止女孩上中学,限制妇女和女孩的行动自由,将妇女排除在大多数劳动力领域之外,并禁止妇女使用公园、健身房和公共浴室。这些限制最终导致阿富汗妇女和女孩被限制在家中的四面墙之内。

在阿富汗喀布尔的一家教育中心,女孩们在阅读课本。(资料图)
儿基会/Shehzad Noorani
在阿富汗喀布尔的一家教育中心,女孩们在阅读课本。(资料图)

风险与损失

声明强调,这些限制同样增加了妇女和女孩遭受强迫和未成年婚姻、暴力及虐待的风险,并且将使整个阿富汗面临进一步的国际孤立、经济困境和苦难,在未来几年影响到数百万人。

根据联合国的估计,限制女性工作可能导致高达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或可占到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5%;而禁止包括女教师和教授在内的女性进入大学,则将造成额外的经济损失。

联合国驻阿机构及其人道主义伙伴还提醒塔利班,剥夺妇女选择自己命运的自由意志,削弱她们的权力,并将其系统性地排除在公共和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不仅是一种倒退,还违背了和平与稳定社会所基于的普遍人权标准。

人权专家:侵权行为或构成性别迫害

21日,包括联合国阿富汗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贝内特在内的19位独立人权专家还共同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塔利班将妇女和女孩排除在大学之外的最新决定。

专家们强调,这是对阿富汗妇女和女孩人权的进一步侵犯,而对其实施的多重不合理限制可能构成性别迫害这一危害人类罪。

在阿富汗努里斯坦省的一所高中,一群小学女生坐在教室里。
儿基会/Sayed Bidel
在阿富汗努里斯坦省的一所高中,一群小学女生坐在教室里。

采取立场与行动

人权专家指出,塔利班的做法可能会对阿富汗以外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后果,这也是对联合国的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以及全球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的严重挑战。

专家们呼吁,“国际社会应采取坚定立场来捍卫世界各地妇女的权利,并针对塔利班做出的歧视行为实施相称的政策与司法行动,同时坚定支持阿富汗妇女享有所有人权,包括平等接受各级教育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