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变化正在改变北极地区 

由于气候变化,冰盖融化,北极熊的自然栖息地正在消失。
WMO/Karolin Eichier
由于气候变化,冰盖融化,北极熊的自然栖息地正在消失。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变化正在改变北极地区 

气候变化与环境

谈到北极地区,人们脑海里往往浮现的是冰川覆盖、白雪皑皑的一幅景象,很难将其与台风、野火烟雾以及日益增加的降雨联系起来。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发布的《2022年北极地区情况报告单》指出,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区都要快,这些气候变化导致的事件正在北极地区真实上演。 

该报告由来自11个国家的147名专家编写,探究了北极地区的气候快速变化及其对环境、生态系统、经济以及当地社区的影响。这些结果与世界气象组织对地球系统长期的监测发现相一致。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斯宾拉德 (Rick Spinrad) 表示:“该报告强调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采取措施加强复原力以应对气候危机的紧迫性。” 

温度上升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北极空气温度的上升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该地区的年平均空气温度是自1900年以来的第六温暖年。过去7年也是北极地区自1900年以来最温暖的7年。 

自1982年以来,北冰洋大部分无海冰覆盖的海面温度持续呈上升趋势,2022年8月观察到的海面温度与这一趋势一致。 

在格陵兰岛,冰盖正在加速融化。
WMO/Karolin Eichier
在格陵兰岛,冰盖正在加速融化。

冰雪融化 

虽然相比近几年而言,今年北极地区的海冰范围(覆盖面)相对较高,但仍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2021年,北极地区的多年冰范围、海冰厚度、海冰量达历史新低,今年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1980以及1990年代的水平,多年冰尤为稀少。夏季大多数时间里,北极周边会形成开放水域,足以让游船和研究船通行,北方海路和西北航道也基本处于开放状态。 

卫星图像显示,2009至2018年间,随着海冰融化,北极地区的海上交通日益繁忙,从太平洋穿过白令海峡和波弗特海的船只数量增加最为明显。这打开了新贸易路线,增加了经济发展机会,但同时对北极地区的居民以及生态系统造成了潜在的人为压力。 

2021至2022年期间,北极地区雪季的积雪量高于平均水平,但融雪时间较早,这与部分地区雪季缩短的长期趋势相一致。 

在过去25年间,格陵兰岛的冰盖持续消融。该地区在今年9月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季末升温,36%的冰盖达到表面融化条件。 

异常天气事件

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的大部分时间内,北极地区的降水大幅增加,湿度高于正常水平。强降水事件多发生于北大西洋亚北极地区,北极中部大部分地区的连续湿日增加,连续干日减少。 

2022年9月中旬,异常温暖的海水导致台风“苗柏”形成,阿拉斯加西海岸受袭。极具破坏力的风暴潮导致房屋地基松动,基础设施受损,多个沿海以及沿河社区受到影响。 

《2022年北极地区情况报告单》还专门设有一个章节,全面介绍这些巨大的环境变化给北极地区的土著居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以及这些社区如何应对此这一系列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