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索马里面临饥荒的农村社区亟需支持 

在索马里多洛,一名儿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的中心接受营养不良治疗。
儿基会/Mark Condren
在索马里多洛,一名儿童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资助的中心接受营养不良治疗。

粮农组织:索马里面临饥荒的农村社区亟需支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援引最新的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分析警告称,饥荒正在快速逼近索马里,预计明年该国将有70多万人面临极饥荒。 

粮农组织表示,农村人口面临饥荒的风险最大,目前仍有时间满足他们的需求。这要求加大投资,加强农村社区的复原力和生计支持,从而打破饥饿循环。 

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彼得施米特 (Etienne Peterschmitt) 表示:“要想防止而不仅仅是延缓饥荒,就需要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23年下半年持续向索马里提供大规模的支持。” 

数百万人面临饥饿 

由于连续五个雨季缺雨、粮食价格飙升以及冲突加剧,索马里濒临饥荒。 

据预计,明年1月至3月,该国将有近200万人处于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四阶段(紧急),这一人数到6月将增加到270万人。 

到明年年中,多达72.7万人可能陷入灾难性的粮食不安全,面临饥荒和死亡。 

需要采取“实际行动” 

彼得施米特表示,索马里目前的局势十分严峻。虽然当前的人道主义援助规模有助于防止出现“极端情况”,但还不足以防止长达数月的饥荒威胁。 

他说:“当地处于紧急粮食不安全状态,人们开始死亡。然而,有关部门仍然总是等到宣布进入饥荒状态才开始采取行动。 

“目前需要采取实际行动,不仅要帮助当地社区满足他们的迫切需求,还要使他们在面临气候危机和经济冲击时能够调整生计并建立复原力,为未来做好准备。” 

保护畜群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表示,非洲之角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农民和牧民以及大部分的流离失所者面临饥荒的风险最高。 

粮农组织指出,这些人群的生存依赖于畜群和农作物的生长,而这两者都受到了干旱的影响。农村儿童的营养摄入与牲畜的健康和生产力密不可分。去年,这些牲畜无法产奶,并以惊人的速度死亡。 

具有成本效益的援助 

粮农组织表示,拯救并饲养牲畜、使其保持健康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是许多农村人口唯一的粮食和收入来源。 

根据在非洲之角进行的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饲养牲畜可使牧民家庭的急性营养不良风险降低11%。 

此外,提供饲养援助的成本相对较低,平均每只山羊所需的饲养援助成本约为40美分,而重新买一只山羊所需成本高达40美元。 

帮助脆弱群体 

粮农组织表示,农村生计援助可以挽救生命,有助于人们在安全的情况下留在自己的家园,为未来的恢复做好准备。目前此类生计援助、气候适应型粮食生产及发展相关的优先项目缺乏大规模的资金支持,这带来了巨大挑战,使社区容易受到气候和经济冲击的影响。 

在过去8个月里,粮农组织通过扩大饥荒预防计划,向35个地区的70多万人提供了现金援助。在此期间,粮农组织向4万多人分发了种子、动物饲料、肥料和其他农业物资,为1100万头牲畜提供治疗,向偏远地区运输了2700万升水,并向最易受饥荒影响的农村社区提供了生计援助和2400多万美元的现金援助。 

粮农组织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向100多万人提供援助,包括向偏远的农村社区提供援助,但这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开展此类援助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