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美国的制裁侵犯了伊朗人民多项权利

伊朗德黑兰哈基姆高速公路。
Unsplash/Mehrshad Rajabi
伊朗德黑兰哈基姆高速公路。

人权专家:美国的制裁侵犯了伊朗人民多项权利

人权

多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天表示,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正在加剧该国的环境损害,使伊朗所有人民,包括移民和阿富汗难民,无法充分享受健康权和生命权,还助长了空气污染等其他负面因素。 

专家们表示,像许多国家一样,伊朗也有环境问题。制裁不仅使伊朗政府无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而且还使挑战变得更糟。 

空气污染加剧  

在伊朗,空气污染是一个特别令人担忧的问题。据报道,空气污染导致呼吸道和其他疾病发病率上升,每年因此过早死亡的人数在德黑兰是4000,在整个伊朗是4万。 

专家们表示:“德黑兰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这并不奇怪。美国的制裁迫使伊朗人延长使用燃烧效率较低的老旧车辆,同时使伊朗无法获得减少车辆排放的设备和技术。 

“美国通过威胁惩罚在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来实施制裁,导致外国汽车厂商离开伊朗。因此,伊朗必须依靠当地制造的发动机和其他设备,而这些设备无法使用最新技术。” 

阻碍科技进步 

专家们向制裁国美国发去信函,表示制裁还导致外国能源公司放弃在伊朗建造大型太阳能发电厂的项目,这些发电厂的发电规模是伊朗实体无法复制的。他们说:“这也是制裁的结果,因为制裁阻止了外国投资。” 

专家们指出,制裁阻碍了伊朗科学家参与国外的联合环境研究项目,甚至使伊朗人无法访问有关环境问题和可持续性的在线数据库和课程。 

他们说:“制裁对受教育权和受益于科学进步的权利的影响,也阻碍了伊朗改善环境的进展。” 

美国立场矛盾

联合国大会在2022年7月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承认享有清洁、健康和可持续环境是一项人权,美国对该决议投了赞成票。 

专家们表示,美国显然承认清洁环境是一项影响其他人权的权利。美国在今年同意与世界卫生组织就与环境和健康有关的活动进行合作时,曾提到环境质量对人类健康很重要。 

专家们强调:“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与其在环境问题上的明确立场似乎互相矛盾。现在是时候放松或解除阻碍伊朗改善环境和减少对健康与生命不利影响的制裁了,以便伊朗人能够享有清洁环境的权利、健康权和生命权以及与有利环境条件有关的其他权利。”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联合国单方面强制性措施对享受人权的不良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埃琳娜·窦涵(Alena Douhan)、在气候变化背景下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伊恩·弗莱(Ian Fry)、人权与国际团结独立专家利文斯通·塞瓦尼亚纳(Livingstone Sewanyana)等。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