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举行年终记者会。

古特雷斯:让2023年成为和平与行动之年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总部举行年终记者会。

古特雷斯:让2023年成为和平与行动之年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纽约总部举行的年终记者会上指出,地缘政治分歧使全球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困难,有时甚至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强调,现在不是坐以待毙的时候,人们应当展现出信念与决心,为应对挑战寻求真正的解决方案。

古特雷斯表示,世界需要的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而是具有实用价值的解决方案,能够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有意义的影响,还能让世界通往一个更美好与更加和平的未来。

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他指出,最新的例证便是19日凌晨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好消息:参加《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的代表们就一份新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

古特雷斯说,“我们终于开始与大自然缔结‘和平协定’。这一框架是坚定外交的重要一步,我敦促所有国家兑现承诺。”

通过外交解决冲突

古特雷斯强调,同样是通过外交努力,在世界多地不断发酵的冲突得以“悬崖勒马”。

在埃塞俄比亚,非盟促成的和平协定为提格雷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提供转机;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安哥拉和东非共同体领导的外交努力为解决该国东部的危机建立了政治对话框架;在也门,休战协议则给冲突中无辜的平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战火中的粮食危机

古特雷斯还说,“即便在战火纷飞的乌克兰,我们也感受到了坚定的静默外交所产生的力量,这种力量帮助人们应对前所未有的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

他表示,自黑海谷物倡议签署以来,已有超过1400万吨谷物和粮食产品从乌克兰运出,俄罗斯的小麦出口量也增长了两倍。其中,很大部分小麦被运往发展中国家,有近38万吨被世界粮食计划署用于在阿富汗、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也门实施的人道主义行动。

同时,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已连续八个月下降,降幅达到约15%,使全球数百万人免于陷入极端贫困。

实现乌克兰和平

古特雷斯还重申,联合国将坚定不移地追求乌克兰的和平,并使得这一和平符合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坦言,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武装冲突应该还会持续,对双方立即展开真正有效的和平谈判并不抱有幻想

他表示,在等待这一时机成熟之前,联合国将在加强执行黑海谷物倡议的有效性以及促成俄乌交换战俘等方面持续展开工作,尽量将战争带来的痛苦最小化。

不过,古特雷斯仍然表示,“我强烈希望2023年能在乌克兰实现和平”。

参加应对气候变化活动的孩子们。
儿基会埃及办事处
参加应对气候变化活动的孩子们。

发起气候反击

而在谈到气候变化问题时,古特雷斯直言,“我们仍然在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进,全球排放量的差距还在扩大,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难以维系。”

但他同时说,“我们并没有退缩,我们在发起反击。”

今年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长期搁置的损失和损害问题上开辟了一条突破性的道路,联合国组建的高级别专家组也为私营部门、投资者、城市和地区切实履行净零排放承诺指明了方向,五年内实现早期预警全覆盖的行动计划同样得以启动。

古特雷斯强调,他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动达成一项气候团结协定,让所有排放大国在这个十年当中做出额外的减排努力。

气候雄心峰会

古特雷斯还宣布,将在2023年9月召集一次气候雄心峰会,呼吁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每一个领导人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他表示,“这次峰会发出的邀请是开放的,但‘入场费’不能讨价还价,所有人必须带着可靠、认真和全新的气候行动以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而来。”

他还指出,这次峰会不会给漂绿和重新包装承诺的行为任何空间,也不会欢迎气候承诺的倒退者与推卸责任的人。

新一年的行动

古特雷斯称,他比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念,要让2023年成为和平与行动之年

他呼吁为人们寻找解决方案、发起反击并做出行动,从而提升和平与安全,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弥合不平等,改革在道德上沦丧的国际金融体系,并在明年迎来《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之际保障所有人的人权,同时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宜居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