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日彰显2.8亿移民理应享有的权利

来自摩尔多瓦的移民工人在莫斯科的一个街区进行房屋拆除工作。(资料图片)
OIT/Marcel Crozet
来自摩尔多瓦的移民工人在莫斯科的一个街区进行房屋拆除工作。(资料图片)

国际日彰显2.8亿移民理应享有的权利

移民与难民

在12月18日国际移民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国际劳工组织和移民组织负责人呼吁反思全球2.8亿多移民的生活和权利。这些移民离开祖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求机会、尊严、自由和更美好的生活,他们的权利理应得到保护。

古特雷斯表示, 今天,世界上80%以上的移民以安全和有序的方式越境。这种移民是经济增长、活力和理解的强大驱动力。

但是,沿着日益危险的路线进行的无管制移民——贩运者的残酷领地——继续造成可怕的代价。

在过去的八年里,至少有5.1万名移民死亡——还有数千人失踪。

古特雷斯说:“每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个人——一个姐妹、一个兄弟、一个女儿、一个儿子、一个母亲或一个父亲。”

移民权利即人权

他强调,移民权利即人权。他们必须不受歧视地得到尊重——无论他们的移动是被迫的、自愿的还是得到正式核准的。

古特雷斯说:“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防止生命损失——这是一项人道主义任务,也是一项道义和法律义务。”

“我们必须提供搜救和医疗保健。”

“我们必须扩大基于权利的移民途径,并使之多样化,以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解决劳动力市场短缺问题。”

移民是一种选择

此外,古特雷斯指出,“我们需要加大国际支持的力度,促进在原籍国进行投资,以确保移民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一种不得已之举。”

他强调,“并没有移民危机,而是团结的危机。”

确保移民实现基本权利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也强调了对全球 1.69 亿移民工人权利的保护。

他在致辞中说:“国际社会必须做得更好,以确保移民能够实现他们的基本人权和劳工权利。”

这位劳工组织的最高级官员指出,移民工人无法行使基本权利会使他们 “被忽视、易受伤害,而且对社会的贡献被低估”。

漏洞

当与种族、民族和性别问题交织在一起时,移民更容易受到各种形式的歧视。

洪博指出,移民不仅在高风险和绝望的旅程中失踪。

“许多移民家政工人、农业工人和其他工人与世隔绝,无法获得保护”,而无证移民尤其容易受到虐待。

确保劳务移民公平

 国际劳工组织支持政府、雇主和工人使公平的劳务移民成为现实。

洪博强调,与所有雇员一样,移民工人有权享受劳工标准和国际人权保护,包括结社自由和集体谈判、非歧视以及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

他们还应有权获得社会保护、发展和承认。

为使这些权利成为现实,劳工组织总干事洪博强调了公平招聘的至关重要性,包括取消向移民工人收取招聘费,这有助于消除人口贩运和强迫劳动。

他说:“获得体面工作是实现移民工人的发展潜力和对社会的贡献的关键战略。”

“我们必须认识到,移民工人所遭受的不公正是对我们所有人的不公正。 我们必须做得更好”。

“发展的基石”

与此同时,国际移民组织负责人维托里诺在致辞中将移民称为“发展和进步的基石”。

他敦促说:“我们不能让敌意、移民问题的政治化和分裂的叙述使我们偏离最重要的价值观。”

维托里诺强调,无论是什么迫使人们迁移,“他们的权利都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