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人员在马里再度遇袭,两死四伤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东北部梅纳卡大区巡逻。(资料图片)
马里稳定团/Gema Cortes
联合国警察在马里东北部梅纳卡大区巡逻。(资料图片)

维和人员在马里再度遇袭,两死四伤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的维和警察周五在该国北部遭遇袭击,并蒙受了人员伤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安理会分别发表声明,对这一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古特雷斯周五晚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在马里北部廷巴克图镇对维和警察巡逻队的袭击。

这一事件造成两名尼日利亚籍维和人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女性,另有四人受伤 。一名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成员也遇害身亡。

马里目前是联合国开展维和行动最危险的国家。自2013年维和行动组建以来,已有295名维和人员遇害。

最深切的慰问

秘书长向遇难者家属以及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他指出,根据国际法,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并呼吁马里当局不遗余力地查明并迅速将这些令人发指的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绳之以法。

秘书长重申联合国将继续支持和声援马里人民。

向维和人员致敬

安理会当天也发表媒体声明,对这一袭击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安理会成员在表示哀悼的同时,向所有冒着生命危险的维和人员致敬。

安理会成员重申,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都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严重威胁之一,必须将肇事者、组织者、资助者和赞助者绳之以法。

与此同时,安理会成员对马里的安全局势和萨赫勒地区恐怖主义威胁的跨国层面表示关切。 他们敦促马里各方毫不拖延地全面执行《马里和平与和解协议》。

声明强调,如果不结合有利于马里所有地区的政治、安全、建设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努力,以及全面、有效和包容地执行该协议,就无法实现萨赫勒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