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敦促利比亚使2023年成为“自由和公正选举”之年

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的一个投票站,一位母亲在历史性的选举中投票后举起她和她女儿的墨迹手指。骄傲地展示涂有墨水的手指成为许多利比亚人的一种时尚,强调他们的投票权。(资料图片)
联利支助团
在东部城市班加西的一个投票站,一位母亲在历史性的选举中投票后举起她和她女儿的墨迹手指。骄傲地展示涂有墨水的手指成为许多利比亚人的一种时尚,强调他们的投票权。(资料图片)

安理会敦促利比亚使2023年成为“自由和公正选举”之年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阿卜杜拉耶·巴蒂利(Abdoulaye Bathily)今天在向安理会进行通报时表示,利比亚实现合法性和安全的第一步是允许注册选民在新的选举中投票。

自上个月的通报以来,巴蒂利继续努力推进政治进程并恢复选举轨道。

他告诉安理会会成员,他一直在土耳其、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和突尼斯寻求对联利支助团的协调支持,以帮助利比亚政治领导人克服分歧,并解决那些旨在使这个分裂的国家民主化的机构面临的合法性危机。

兼任联利支助团团长的巴蒂利:“我重申,在通往合法性、安全和持续稳定的道路上,第一个重要步骤是让280万登记投票的利比亚人有机会投票,自由选择他们国家的未来领导人,为利比亚、其邻国和这一区域区开启一个新时代。”

他向支持联合国恢复利比亚内部对话的各国大使表示感谢,并向他们通报了在未来几周内与其他国际伙伴举行会谈的计划。

把利比亚放在首位

巴蒂利敦促利比亚国民代表大会和最高国务委员会“超越个人和团体利益”,努力在明确的时间框架内,基于利比亚人民的愿望,最终确定选举的宪法基础。

巴蒂利正在与国民代表大会主席和最高国务委员会主席合作,以便在利比亚领土上召开一次会议,标志着开启新一轮的政治谈判,这将“向所有利比亚人表明他们愿意......找到摆脱危机的办法”。

他表示,他还与总统委员会保持联系,以促进三个机构之间的会议,为“愈合分裂的伤口”树立“积极的榜样”。

巴蒂利继续说:“我还强调,我愿意与所有行为体合作,就一个由利比亚人自主和领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共识“,这可以使这个派系分裂的国家摆脱10多年的政治动荡,使“大多数利比亚人摆脱日益加剧的经济和社会困难”。他同时恳求安理会理事国支持联利特派团的和解进程。

令人不安的事态发展

在联合国支持的2021年12月选举被推迟一周年的前夕,联合国特使巴蒂利提醒说,旷日持久的危机严重影响了利比亚人的福祉,损害了国家安全,并“威胁到他们的生存”。

他说:“这也带来了进一步分裂国家及其机构的严重风险。”他指出了分裂的迹象,有两个平行的政府,两个独立的安全机构,分裂的中央银行,以及因国家巨额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分配不均而产生的不满与日俱增。

为取得进展而召开会议

巴蒂利表示,与政治机构不同的是,由联合国承认的政府和主要反对派力量代表组成的5+5联合军事委员会表现出了执行停火协议和统一利比亚安全机构的更强烈意愿。

尽管有报道称双方都在集结兵力,且全国局势紧张,但停火继续得到维持。

严重的安全障碍

与此同时,各种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控制下的武器扩散以及外国战斗人员和雇佣军继续对利比亚人的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并破坏了统一安全机构的工作。

特别代表巴蒂利说 :“仅今年一年,就有39人在战争遗留爆炸物事件中丧生或伤残,其中包括11名儿童。受影响的人中约76%是平民。”

他提请注意利比亚安全部队为压制民间社会、人道主义行动者、人权捍卫者和政治活动家而开展的“系统性运动”。

他说:“我坚信,一个强大的公民社会是国家和公民之间安全、开放和民主对话的基础,也是利比亚政治过渡所需的基础。”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他重申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由利比亚人领导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机制,以商定支出优先事项,并确保以透明和公平的方式管理石油和天然气收入。

他请求安理会向利比亚政治领导人施加压力,以最终确定制定新宪法的道路。他警告说,利比亚人民的耐心“不是无限的”,必须减轻他们因过时和无期限的临时政治安排而遭受的痛苦。

他还推动以创造性的方式,确保在一个统一、中立的政府下进行自由、透明的总统和议会选举。

联利支助团团长巴蒂利总结说:“我们必须共同下定决心,帮助利比亚人使2023年成为通过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建立合法机构的新时代的元年。”

点击此处观看完整会议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