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警告:全球霍乱激增,并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加速

一名海地妇女在接种霍乱疫苗。(资料图片)
泛美卫生组织/David Spitz
一名海地妇女在接种霍乱疫苗。(资料图片)

世卫组织警告:全球霍乱激增,并可能因气候变化而加速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气候变化导致今年世界各地暴发了“前所未有”规模更大、更致命的霍乱疫情。

在日内瓦举行的视频记者会上,世卫组织官员巴尔博扎(Philippe Barboza)说:“全球各地都受到(霍乱)威胁。”

现有数据表明,大约有30个国家出现了感染病例,而在过去5年中,平均只有不到20个国家报告了感染病例。

近期的成功付诸东流

世卫组织霍乱和流行性腹泻病问题小组组长巴尔博扎说:“有更多的霍乱疫情暴发,而且规模更大、更致命。这种情况前所未有。”

“霍乱病例和死亡人数已经在近几年定期减少,而现在疫情暴发的数量却不断增加。”

巴尔博扎解释道,所有“常见因素”都在2022年全球霍乱疫情的恶化中发挥了作用,尤其是冲突和大规模流离失所。

他指出,除此之外,还有气候变化的“影响非常明显”。

“大多数较大规模的疫情都是同时发生的,使得情况更加复杂,而这是不利气候问题增加的直接影响。”

这位世卫组织霍乱专家表示,伴随着“大洪水、前所未有的季风(和)连续不断的气旋”,霍乱危机一直在非洲之角和萨赫勒地区上演。

巴基斯坦洪灾成为焦点

其他许多国家也受到影响,包括海地、黎巴嫩、马拉维和叙利亚,这些国家都有大规模的霍乱疫情暴发。

在巴基斯坦,前几年只出现过零星的霍乱病例,在今年夏季毁灭性的洪水过后,今年报告的水样腹泻病例超过50万例,但实验室确诊的霍乱病例 "不到几千例"。

根据世卫组织对黎巴嫩霍乱疫情的应急反应,第一批霍乱(药品和用品)包从世卫组织迪拜中心运抵黎巴嫩,支持公共卫生部控制疫情。
世卫组织
根据世卫组织对黎巴嫩霍乱疫情的应急反应,第一批霍乱(药品和用品)包从世卫组织迪拜中心运抵黎巴嫩,支持公共卫生部控制疫情。

拉尼娜使疫情雪上加霜

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世卫组织的评估认为,这种情况在2023年“不会迅速改观”,因为气象学家预测,拉尼娜气候现象可能会连续第三年持续下去。

与拉尼娜现象相关的自然灾害是长时间的干旱和降雨,以及气旋增加。巴尔博扎说:“因此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与2022年初类似的情况”,并表示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可能在非洲东部和南部、加勒比和亚洲。

世卫组织 根据世卫组织对黎巴嫩霍乱疫情的应急反应,第一批霍乱(药品和用品)包从世卫组织迪拜中心运抵黎巴嫩,支持公共卫生部控制疫情。

全球疫苗短缺

尽管霍乱是可以预防的,但全球疫苗仍然短缺,据报道,印度和印度的疫苗生产商已经达到每年3600万支的“最大产量”。

巴尔博扎表示,南非正在进行一项在当地生产疫苗的计划,但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实现。他解释说,疫苗十分稀缺,国际协调小组不得不在10月份决定将其全球疫苗接种战略从两剂减到一剂,以应对霍乱疫情。

尽管疫苗短缺,但巴尔博扎强调,与其他需要呼吸机或专门重症监护病房的疾病相比,霍乱“很容易治疗”,但前提是能够迅速给患者静脉输液或提供抗生素治疗。

贫穷病

根据世卫组织的数据,全球每年有130万至400万霍乱病例,其中有2.1万至14.3万人死亡。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感染,由食用或饮用被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淡水引起。

巴尔博扎说:“很明显,霍乱是贫困和脆弱群体面临的疾病。在各个国家,最脆弱的人口面临的风险最大。原因很简单,他们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和基本的卫生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