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对泰国企业利用法律制度起诉人权维护者表示担忧 

泰国西部,一名女工正在一家纺织工厂内缝制衣物。这里的工人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但即便算上加班费,她们的薪酬仍然低于日均最低工资。
妇女署图片/Piyavit Thongsa-Ard
泰国西部,一名女工正在一家纺织工厂内缝制衣物。这里的工人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但即便算上加班费,她们的薪酬仍然低于日均最低工资。

人权专家对泰国企业利用法律制度起诉人权维护者表示担忧 

人权

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今天敦促泰国政府采取行动,阻止企业利用法律制度压制学术界人士、人权维护者、记者和其他民间社会行为者。 

反公众参与战略诉讼 

所谓的“反公众参与战略诉讼”经常被用来恐吓记者和权利倡导者,威胁他们要采取无休止的法律行动并支付费用。 

专家们表示,淡马卡塞有限公司(Thammakaset Company Limited)等企业对人权维护者提起的诉讼是企业滥用法律制度的一个明显例子,目的是通过“反公众参与战略诉讼”作为司法骚扰的方法来压制、恐吓和消除批评意见。 

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已通过沟通程序,处理了多宗涉及淡马卡塞有限公司的案件。工作组已经与公司代表举行了会议,目的是找到一个友好的解决方案。 

无视工作组意见 

然而,工作组指出:“令人沮丧的是,该公司继续公然无视工作组的建议,继续迫害那些和平捍卫人权的人。” 

目前,淡马卡塞有限公司已对安哈纳·尼尔皮吉特(Angkhana Neelapaijit)、普塔尼·康昆(Puttanee Kangkun)和塔那波恩·萨利佩霍(Thanaporn Saleephol)等人权维护者提起诽谤诉讼。曼谷南部刑事法院定于2022年12月19日审理尼尔皮吉特案。 

专家们说:“我们对人权维护者因行使其言论和见解自由权而面临监禁和巨额罚款深感关切。” 

敦促政府采取行动 

专家们表示,泰国是亚太地区第一个公布《工商企业与人权国家行动计划》的国家,并敦促泰国政府执行工作组于2021年向人权理事会提出的关于确保尊重人权维护者的指导意见。工作组的指导意见指出,企业不应从事司法骚扰,包括实施“反公众参与战略诉讼”。 

专家们说:“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强调,人权维护者在促进人权尽职调查、并使企业更好地了解受影响利益攸关方的关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因此,必须停止通过法律程序对人权维护者的威胁和恐吓。” 

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 

工商业与人权工作组(全称“人权与跨国公司和其他工商企业问题工作组”)由五名独立专家组成,其任务是促进、传播和落实《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工作组的任务还包括交流和促进关于落实《指导原则》的良好做法和经验教训,对其进行评估,提出建议。 

特别报告员、独立专家和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具体国家的情况或世界各地的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