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欧洲多国猩红热和A组链球菌感染的发病率上升

一名实验室科学家在泰国的世卫组织合作研究中心工作。(资料图片)
图片: © WHO/Ploy Phutpheng
一名实验室科学家在泰国的世卫组织合作研究中心工作。(资料图片)

世卫组织:欧洲多国猩红热和A组链球菌感染的发病率上升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表示,法国、爱尔兰、荷兰、瑞典和英国日前都报告了猩红热和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病例在这些国家的上升。其中,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导致的死亡病例也有所增加,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10岁以下的儿童是最容易受感染的群体。

A组链球菌属于革兰氏阳性菌中的一种,常见于人类的皮肤和咽喉内,可通过咳嗽、喷嚏或接触感染的伤口传播,每年可导致全球50多万人死亡。 

A组链球菌感染往往会引起轻微的症状,如扁桃体发炎、咽喉炎、脓疱病、蜂窝组织炎以及猩红热。A组链球菌感染可通过抗生素得到轻易治疗,轻症患者在得到治疗后的24小时内就不再具有传染性。然而,在极少数情况下,A组链球菌感染可能会演变为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严重者可能会面临生命威胁。 

A组链球菌是导致学龄儿童或学龄前儿童患上链球菌性咽喉炎的常见原因,冬季和早春的发病率最高,而且常常暴发于幼儿园或小学。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有助于防止该细菌传播。 

病例呈上升趋势 

在新冠疫情期间,A组链球菌在某一阶段传播有所减缓,但随着人际交往日益频繁,目前病例呈上升趋势,这可能反映了A组链球菌感染流行季节的早期开始,同时期呼吸道病毒传播和病毒感染也有所上升,增加了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的风险。 

鉴于当前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病例未见大幅增长,传播范围较小,且尚未发现新菌株,该病毒对于抗生素的耐药性也未见增长,世卫组织认为当前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对普通群众构成的风险较低。 

公共卫生反应 

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病例有所上升的国家已加强监测,并向普通群众和临床医生宣传相关的公共卫生讯息,以加强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世卫组织也向其他国家发出警报,要求各国对类似的病例增加保持警惕,如在国家或区域层面出现发病率激增,应及时向世卫组织报告。 

世卫组织持续支持各国评估当地疾病的流行情况并采取应对行动,并向公众提出防护建议。 

世卫组织的建议 

世卫组织建议欧洲各国继续分析当前的疾病流行状况,及时发现病例并给予抗生素治疗,以减少进一步的传播。 

世卫组织还建议医护人员对出现A组链球菌感染症状的患者进行临床评估和诊断检测,在接触病人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并根据国家要求,对病例的密接者进行管理。 

此外,针对实验室和监测部门,世卫组织建议各机构应及时向地方、区域和国家卫生当局报告侵袭性A组链球菌感染相关的聚集性病例。实验室还应该从疑似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病例中提取侵袭性和非侵袭性分离株,递交到国家参考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表征和抗生素抗药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