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谴责一名爱尔兰籍维和人员在黎巴嫩遇害事件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维和人员在黎南部巡逻。(资料图片)
联合国/Haidar Fahs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维和人员在黎南部巡逻。(资料图片)

联合国谴责一名爱尔兰籍维和人员在黎巴嫩遇害事件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今天证实,在当地时间14日晚黎南部发生的一起事件中,一名爱尔兰籍维和人员遇害,另有三名维和人员负伤。

联黎部队15日发表声明称,该事件发生在黎南部的Al-Aqbieh,刚好处于联黎部队的任务区之外。有报道称,事发时维和人员正驾车前往黎首都贝鲁特。

联黎部队在声明中对遇害维和人员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祝愿受伤人员能够尽快康复,同时还对可能在该事件中受伤或受惊的当地平民表达慰问。

事件细节有待调查

声明还称,当前,与事件相关的细节还较为零散,并且存在矛盾。但联黎部队已同黎巴嫩武装部队展开协调并开启调查,以弄清事件真相。

根据媒体报道和爱尔兰方面公布的细节,当晚有两辆搭乘维和人员的装甲车从联黎部队的任务区共同驶出,但后来无意中分散开来。之后,其中一辆装甲车据称被一伙带有敌意的人包围,并发生了枪击。

秘书长敦促问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维和人员遇害表示深切悲痛,并对这名维和人员的家人,以及爱尔兰人民和政府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古特雷斯还敦促有关当局迅速展开调查,以查清事件真相,并确定必要的问责。

古特雷斯同样对所有在联黎部队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表达了最深切的感谢,并强调了确保其安全、安保和行动自由的重要性。

安理会成员在12月15日举行的会议上为殉职的维和人员默哀。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安理会成员在12月15日举行的会议上为殉职的维和人员默哀。

安理会予以谴责

此外,安理会成员在15日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这一针对联黎部队发起的袭击。

安理会成员还要求黎巴嫩政府在联黎部队的支持下迅速对这起袭击展开调查,并依照黎巴嫩法律及安理会第2589号决议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安理会成员重申对联黎部队的充分支持,并对向联黎部队派遣维和人员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向所有冒着生命危险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致敬。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

联黎部队最初由安理会在1978年3月设立。当时,以色列为报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派别法塔赫进行的一次车辆劫持事件而入侵黎巴嫩南部。这促使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以军停火并立即从黎巴嫩领土上全部撤军。联黎部队的授权任务便是证实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出,恢复国际和平与安全,并协助黎巴嫩政府恢复对该地区的有效控制。

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同以色列发生摩擦之后,再度引发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联合国通过斡旋促成停火后,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加强了联黎部队的编制和授权。除最初的任务外,联黎部队还开始监测停止敌对行动,陪同和支助黎巴嫩武装部队在整个南部进行部署,并帮助确保人道主义援助送达平民,以及流离失所者自愿安全回返。

目前,联黎部队的授权编制为1.3万人;截至2022年6月的统计,该部队的在编人数为1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