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的惨重伤亡:以色列今年在西岸造成15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一个13岁的女孩每天去她的学校,学校在西岸的定居点旁边。
近东救济工程处/Marwan Baghdadi
一个13岁的女孩每天去她的学校,学校在西岸的定居点旁边。

前所未有的惨重伤亡:以色列今年在西岸造成15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人权

多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定居者今年暴力行为猖獗,以及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对巴勒斯坦人过度使用武力,使2022年成为自联合国2005年开始系统地记录死亡人数以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伤亡最惨重的一年。

截至目前为止,今年已有150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被以色列军队杀害,其中包括33名儿童。此外,以色列军队或与其一起开火的定居者,射杀了一名男童。至少两名巴勒斯坦人被定居者杀害。

与此同时,2022年,包括5名定居者、1名定居点警卫和4名以色列士兵在内的10名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被巴勒斯坦人杀害。

专家们说:“我们提醒以色列,在结束其非法占领之前,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必须受到保护,而不应将其视为敌人或恐怖分子。”

他们要求以色列根据国际法规定的义务,确保生活在其占领下的巴勒斯坦人受到保护、处境安全并享有福利。

定居者暴力不断

专家们说:“蒙面的以色列武装定居者正在袭击待在家中的巴勒斯坦人、袭击上学途中的儿童、破坏财产、焚烧橄榄园、恐吓整个社区,却完全不受任何惩罚。”

尽管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一项专门旨在停止定居点活动的决议,但2022年是以色列定居者在决议通过后继续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发动袭击的第六年。

军队助长定居者

专家们说:“令人不安的事实证明,以色列军队经常协助、支持和参与定居者的袭击,这使得人们很难区分以色列定居者和国家暴力。”

“一方的有罪不罚由于另一方的有罪不罚而被强化。”

专家们指出,国际人权法只允许国家安全部队对构成紧迫生命威胁或严重伤害的个人使用火器。而以色列军队将使用致命武力作为第一手段而不是最后手段,对付没有构成紧迫生命威胁或严重伤害的巴勒斯坦人,由此可能构成法外处决,不断侵犯生命权,且违反《日内瓦第四公约》和《罗马规约》所禁止的故意杀人行为。

以军队应放弃定居者心态

专家们表示,以色列军队应使其交战规则符合国际法,并通过调查所有以色列军队和定居者的死亡事件,解决内部的有罪不罚问题。

他们说:“非法定居点对整个以色列社会构成了腐蚀性威胁,除非以色列军队放弃这种占主导地位的定居者心态,并正确地将被占领土内的巴勒斯坦人视为受保护的人,否则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的恶劣记录可能会在2023年进一步恶化。”

“在以色列的压迫性占领下,不可能实现和平解决。这一现实情况应该给所有决策者敲响警钟。”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弗朗西斯卡·阿尔巴内塞(Francesca Albanese)1967年以来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莫里斯·蒂德博尔-宾兹(Morris Tiball-Binz)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克莱芒·武莱(Clément Voule)和平集会自由权和结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