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纪念《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宣言》通过30周年

人们在墨西哥城就 Ayotzinapa 乡村学校43 名学生失踪事件进行抗议。
联合国墨西哥信息中心
人们在墨西哥城就 Ayotzinapa 乡村学校43 名学生失踪事件进行抗议。

人权专家纪念《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宣言》通过30周年

人权

2022年12月18日标志着《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宣言》通过30周年,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发表声明,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都应批准并加入《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以示其致力于防止和消除强迫失踪的承诺。

1992年12月18日,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宣言》(简称《宣言》)。

历久弥新

30年后的今天,《宣言》依然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法律文书。

这是一套适用于所有国家的原则,旨在禁止和防止强迫失踪,并帮助受害者及其家属揭露真相,伸张正义,快速寻求公平且充分的赔偿。

宣言的推动作用

为纪念《宣言》通过30周年,工作组在2022年9月的会议上向人权理事会提交了关于《宣言》的审查报告

基于诸多利益攸关方提供的资料,工作组的研究和分析发现,《宣言》极大推动了有关强迫失踪的国际法、国际做法、国内立法和判例的进展。国际法院以及各国的国内法院的判例法经常援引《宣言》中的条例。

如今,《宣言》广泛反映、规范并巩固了对所有国家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习惯法。禁止强迫失踪以及调查并惩处施害者的相应义务已经成为各国必须执行的强行法,意味着这是一项不容搁置的国际法原则。

《宣言》被翻译成六种联合国正式语文以及其他语言,并被数个国家作为专门的学习模块纳入学术课程以及相关的培训,培训对象包括执法人员、医务人员、律师、法官、检察官、人权维护者、记者、民间社会以及失踪者亲属协会。

障碍

工作组的研究还表明,《宣言》的执行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障碍,主要涉及预防强迫失踪、国际义务本地化、寻找失踪者以及问责等领域。

工作组愿意协助各国发现上述障碍并加以克服,包括提供技术援助、咨询服务以及开展合作。

最终成果文件——公约

《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的通过标志着强迫失踪问题相关的国际法进展的最终成果,该公约的条例大多以《宣言》为基础。

工作组呼吁道,所有尚未批准或加入《公约》的会员国应即刻采取措施,批准并加入《公约》,并承认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有权接受并审查个人以及国家间的诉状。

工作组表示,这是纪念《宣言》通过30周年的最佳方式,能够真正体现各国致力于有效预防和消除强迫失踪的承诺。

人权专家

联合发表声明的专家包括:联合国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主席兼报告员阿瓦•巴尔德 (Aua Baldé)、副主席加布里埃拉•西卓妮 (Gabriella Citroni)、成员卢西亚诺•哈赞 (Luciano Hazan)、安可哈娜•妮拉派吉特 (Angkhana Neelapaijit)、格拉日娜•巴拉诺斯卡 (Grażyna Baranowska)

工作组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