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德塞:希望明年新冠疫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名妇女在南非德班接受新冠疫苗接种。
儿基会/Sobekwa
一名妇女在南非德班接受新冠疫苗接种。

谭德塞:希望明年新冠疫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今天在日内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世界人民的健康面临挑战的又一个年头,他希望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世卫组织能够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他表示,一年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刚刚被发现,开始大面积传播。当时,新冠疫情每周造成5万人死亡。上周,接近1万人失去了生命。

谭德塞说:“1万人还是太多了。在拯救生命方面,每个国家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明年的某个时候,我们希望能够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明年1月,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将在会议上讨论宣布紧急状态结束的标准。

明年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挑战

谭德塞表示,当然,新冠病毒不会消失。它将继续存在,所有国家都需要学会应对新冠病毒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包括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这两种疾病目前在许多国家都在密集传播。

他指出了2023年仍面临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 在低收入国家,只有五分之一的人接种过疫苗;
  • 新冠诊断和救生治疗服务仍然价格高昂,并且不平等;
  • 新冠疫情后的负担只可能会增加;
  • 监测方面仍然存在巨大差距,这不仅对检测新冠新变异株来说是一个弱点,对监测其他传染病传播来说也是一个弱点。

继续了解新冠病毒起源

对于新冠病毒起源的探究,谭德塞说,“在我们努力结束这场突发卫生事件的同时,我们仍然需要了解它是如何开始的。”

“我们继续呼吁中国分享数据并进行我们所要求的研究,从而更好地了解新冠病毒的起源。我已经多次表示过,所有的假说都有可能。”

拥有先进的医疗系统并非意味着拥有强大的公共卫生系统

谭德塞指出,这次疫情最重要的教训之一是,所有国家都需要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为疾病暴发、流行病和大流行病做准备、预防、检测并进行快速应对。

他强调:“先进的医疗系统和强大的公共卫生系统并不是一回事。”

“这次疫情的另一个关键教训是,需要大力加强合作与协作,而不是像全球应对新冠疫情一样出现竞争和混乱局面。”

谭德塞表示,令他欣慰的是,上周世卫组织的成员国同意在平等、团结和主权原则的基础上,制定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大流行病预防、准备和应对条约的初稿。

世卫组织成员国将在明年2月开始讨论这个大流行病条约的“预稿”。

其他突发事件

谭德塞表示,尽管新冠疫情在今年有所好转,但世界仍面临许多其他突发事件。

目前世卫组织正在应对53起不同程度的突发事件,在过去一年中,世卫组织共应对了200多起疾病暴发。

猴痘这种一度在非洲以外几乎不为人知的疾病今年在全球暴发,令世界震惊。

110个国家报告了8.2万多例病例,这次暴发死亡率很低,目前共65人死亡。

谭德塞说:“值得庆幸的是,自我7月宣布猴痘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每周报告的病例数已经下降了90%以上。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我们希望明年也能宣布结束这一突发事件。”

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结束进入倒计时

同样,由于两个多星期以来没有出现新病例,目前也没有患者接受治疗,乌干达埃博拉疫情结束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谭德塞说:“如果没有发现新的病例,我们将于1月10日宣布埃博拉疫情结束。”

在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下,乌干达政府目前正集中精力监视和监测后续行动中的最后几例接触者。

上周,第一批候选疫苗在宣布疫情暴发后的80天内抵达乌干达,比以往任何一次疾病暴发都要快。

谭德塞表示,这要归功于世界各地合作伙伴的出色合作,他们共同努力推进候选疫苗,并确保它们可用于开展试验。

他说:“因此,这艰难的一年的结尾有着一些令人鼓舞的消息:新冠、猴痘和埃博拉病例都在下降。”

其他危机

不过,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还在应对许多其他危机。

在非洲之角地区,严重的干旱正在导致严重的健康和饥饿危机。目前有4700万人面临饥饿,并且疾病暴发的情况激增。

世卫组织和合作伙伴正在当地,确保人们能获得基本卫生服务,为严重营养不良的人提供治疗,并帮助各国预防、检测和应对疾病暴发。

同时,世卫组织正在继续应对29个国家的霍乱疫情,其中包括海地。在三年多没有出现病例之后,海地目前已有1200多例确诊病例,1.4万多例疑似病例和280人死亡。

本周,海地收到了近120万剂口服霍乱疫苗,预计未来几天将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开始疫苗接种活动。世卫组织下属机构泛美卫生组织还向霍乱治疗中心提供了近50吨基本医疗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