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被撤销 

伊朗一名穿戴头纱的女孩。(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Aslan Arfa
伊朗一名穿戴头纱的女孩。(资料图片)

伊朗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被撤销 

妇女

由54个成员组成的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今天以29票赞成、8票反对、1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份由美国提出的决议草案,决定撤销伊朗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

9月13日,22 岁的玛莎·阿米尼因被指没有恰当佩戴头巾而被伊朗道德警察逮捕,随后她在拘留期间死亡。根据媒体报道,该事件在伊朗国内引发抗议浪潮,数百人据信在暴力镇压中丧生。 

决议:撤销资格,立即生效 

周三通过的决议对伊朗政府“自2022年 9月以来采取的不断破坏和日益压制妇女和女童人权、包括表达和意见自由权的行动” 表示严重关切。 

决议同样严重关切的是,伊朗政府“往往过度使用武力以执行公然违反妇女和女童人权及妇女地位委员会任务规定的政策,并使用致命武力,导致和平抗议者、包括妇女和女童死亡”。 

决议决定“撤销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在妇女地位委员会2022-2026年任期剩余任期内的成员资格,立即生效”。 

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在午间例行发布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经社理事会的投票是会员国的决定,秘书长没有参与其中。 

杜加里克说:“秘书长已经非常明确和直言不讳地表达了他对伊朗继续发生的暴力事件以及处决的担忧。他还对伊朗妇女的权利表示关切。” 

美国:呼吁作出正确选择 

作为决议草案的起草国,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投票前表示,这项决议是对伊朗民间社会的呼声的回应。她感谢世界各地的伊朗活动家的“勇气、远见、牺牲和领导力”。 

她说:“阿米尼仅仅是想完成学业,她想成立一个家庭,她想过正常幸福的生活。她仅仅是一名学生,可现在她成为烈士。我们知道她是因为身为女性而被杀的。在太长的时间里,这在伊朗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情。”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表示,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的主要机构。“如果它从内部受到破坏,就无法完成其重要工作。伊朗目前的成员资格是委员会公信力的一个丑陋污点”。 

她呼吁各国代表“为了全世界的妇女和女孩作出正确选择”, 撤销伊朗在妇女地位委员会的成员资格。 

伊朗:断然拒绝并强烈谴责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米尔·赛义德·伊拉瓦尼在投票前表示,伊朗“断然拒绝并强烈谴责”该决议草案。 

他说:“今天,我们目睹了美国对伊朗人民,尤其是对伊朗妇女的敌对政策的又一证据。这种政策是打着捍卫人权的幌子,以美国及其盟国特有的清除政策的形式执行的。” 

伊拉瓦尼表示,“一个因不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而臭名昭著的恃强凌弱的会员国打算推行其非法要求”,将伊朗从委员会除名,而这一切是“基于毫无根据的主张和捏造的论点”。 

他说:“考虑到美国对伊朗人民的长期敌意,美国对伊朗采取这样的非法行动一点也不出人意料。但如果这样做了,将对联合国系统的完整性造成极大的危险。” 

中国:坚决反对危险倾向 

玻利维亚、中国、哈萨克斯坦、尼加拉瓜、尼日利亚、阿曼、俄罗斯和津巴布韦等八个国家对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这份由美国代表团起草的决议草案“动机不纯,破绽百出”,“根本于法无据”,“完全是强加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他说:“这份决议草案并非真正关心伊朗妇女。提案国在草案中奢谈伊朗妇女的人权状况,却绝口不提自身对伊朗滥施单边制裁给伊朗妇女造成的巨大困难,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虚伪和双标。” 

耿爽指出,一段时间以来,联合国“出现了不少怪现状”。个别国家滥用多边平台,执迷于破坏合作、损害共识、挑起对抗,并强迫会员国选边站队,人为制造会员国分裂。“这些国家的真实企图,是绑架裹挟会员国立场,将联合国机构变成服务自身政治利益、干涉他国内政的工具”。 

他呼吁各国高度警惕、坚决反对这种危险倾向。他说:“我们呼吁经社理事会成员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单边行径,支持对话合作,抵制分裂对抗。” 

关于妇女地位委员会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于1946年成立,为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职司委员会之一。 

妇女地位委员会是联合国处理有关妇女问题的主要机构,其主要职责是促进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及教育等方面实现性别平等,就有关妇女权益的迫切问题向经社理事会提出建议和报告。 

妇女地位委员会共45个成员国,由经社理事会按地区分配原则选举产生,任期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