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第三代气象卫星成像仪成功发射,将天气预报引入新时代

一颗卫星在地球上空运行。
美国宇航局
一颗卫星在地球上空运行。

欧洲第三代气象卫星成像仪成功发射,将天气预报引入新时代

气候变化与环境

欧洲第三代气象卫星成像仪(MTG-I1)已经成功发射,这是首颗新一代气象卫星,将帮助世界气象组织改进恶劣天气的预报和长期气候监测。

12月13日,阿丽亚娜5型运载火箭在法属圭亚那欧洲太空港成功发射MTG-I1。

发射于欧洲中部时间12月13日21:30开始,34分钟后与运载火箭分离。肯尼亚马林迪地面站收到了信号,表明MTG-I1状况良好。

MTG-I1现在正朝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在赤道上空3.6万公里处。

新能力

MTG-I1将确保未来20年来自地球静止轨道的天气预报数据的连续性,并显著增强目前的成像仪能力和近实时闪电成像能力,近实时闪电成像是欧洲气象卫星的一种新能力。

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总干事埃文斯(Phil Evans)说:“第三代气象卫星是欧洲的成功故事。这项数十亿欧元投资的目的是为气象部门提供大量更精确的信息,帮助他们保护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第三代气象卫星将真正地拯救生命。”

高质量数据

MTG-I1卫星携带两种新仪器,一种是灵活组合成像仪,另一种是欧洲首个闪电成像仪,可为更好的短期天气预报提供高质量数据。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这种创新的闪电成像仪将能够捕捉到天空中的单个闪电事件。这是地球同步气象卫星首次能够探测到整个欧洲、非洲及周边水域的闪电。

灵活组合成像仪将利用两种扫描服务来构建快速演变事件的图像。MTG-I1将通过其全盘扫描服务在短短10分钟内扫描整个地球圆盘,还将通过快速扫描服务每2.5分钟扫描一次非洲和北非。

欧洲空间局(欧空局)地球观测计划主任切利(Simonetta Cheli)补充说:“第三代气象卫星的开发得益于欧空局、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和具有竞争力的欧洲航天工业的专业知识。凭借MTG- I1的创新设计及其新颖的‘闪电捕捉器’,第三代气象卫星将把欧洲天气预报带向未来。”

全民预警MTG-I1等创新卫星技术能够捕捉闪电观测数据,作为恶劣天气的前兆,这有助于世界气象组织实现联合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COP27)上公布的《全民预警行动计划》。世界气象组织与空间机构合作,协调气象和环境卫星任务的规划,这些任务对天气预报、拯救生命的早期预警服务和监测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第三代气象卫星任务是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和欧空局之间的合作项目。欧空局负责研制和采购6颗第三代气象卫星。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定义系统要求,设置地面系统,采购发射服务,操作卫星,并向用户提供数据。世界气象组织、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和欧空局都是气象卫星协调小组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