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联合国:去年联合国系统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20%

绿动蓝盔部队。
环境署
绿动蓝盔部队。

绿动联合国:去年联合国系统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20%

气候变化与环境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今天发布的2022年《绿动联合国》报告,联合国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去年下降了20%,这体现了联合国在提高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再次取得了稳步进展。

2022年《绿动联合国》报告突出了联合国53个参与报告的实体共计30.7万多名员工的环境影响。

2021年,联合国系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从约15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降至约120万吨,人均排放量从2020年的5吨二氧化碳当量减少至2021年的4吨。

在联合国系统的总排放量中,设施排放量占56%,其中航空旅行占29%,其他旅行占15%。人均垃圾产生量减少了80公斤,达316公斤。这些数字的下降很有可能与新冠疫情管控有关。

环境署纽约办事处负责人诺罗尼亚 (Ligia Noronha) 表示:“这些进步使我们备受鼓舞,说明联合国系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要想实现所有实体到2025年都拥有环境管理系统这一目标,还需要持续的努力。联合国系统必须继续发挥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使其环境绩效与其在国际社会中倡导的原则保持一致。”

通过“绿动”展现领导力

联合国持续应对气候变化、自然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污染与废物这全球三重危机的影响,同时也在加大努力,以提高联合国自身各个设施和各项行动的环境和社会可持续性。

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加强联合国自身内部的环境可持续性以及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对于展示联合国强有力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

可持续性管理战略

联合国系统在其可持续性管理战略中设定了到2025年在所有实体中实施环境管理系统 (EMS) 的目标。该系统有利于通过结构性的方法持续提高环保绩效。

2021年,实施环境管理系统的联合国实体数量比2020年翻了一番,33%的实体目前已达到或接近实施环境管理系统的要求。此外,已经执行或正要执行相关政策、标准和程序以确定并缓解环境和社会问题的联合国实体的比例也上升到56%。

联合国系统提供的培训也有所增加,目前46%的实体向员工提供了环境相关培训。9%的实体要求全体员工必须参加该培训,提供自愿培训的实体增加了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