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雄甘地半身像在联合国总部落成

一尊圣雄甘地的半身像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揭幕。
联合国新闻/Sachin Gaur
一尊圣雄甘地的半身像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揭幕。

圣雄甘地半身像在联合国总部落成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纽约总部花园为圣雄甘地半身像揭幕时表示,圣雄甘地留下的遗产无处不在,这些遗产同样体现在联合国在世界各地为平等、团结和赋权所作的日常工作之中。

古特雷斯首先对印度政府和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赠送这尊半身像表达了感谢。他说,“今年早些时候对印度的访问让我再次意识到,历史上很少有人像圣雄甘地那样与联合国的目标和价值观如此一致。”

奠基意义

古特雷斯指出,甘地的反帝国主义愿景对于联合国来说具有奠基意义。正如《联合国宪章》所述,联合国建立在“人民平等权利及自决”原则之上。事实上,《宪章》的起草者从甘地对于和平、非暴力和宽容的见地中获得了巨大灵感。

古特雷斯强调,甘地在坚持非暴力原则的同时,成功地动员了数以百万计的人进行反殖民抵抗,这激励了世界各地的人民。

空气、土地和水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而来,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租借而来。

超前理念

古特雷斯同时称,甘地不仅仅是一位历史人物。他富有远见的思想和价值观,包括他对正义和社会变革的关切,在今天仍在引发共鸣。

甘地的许多思想超前体现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包括他认为“贫困是最严重的暴力形式”。他也是最早认识到掠夺和破坏环境会带来危险的人之一。他还认为,空气、土地和水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而来,而是从子孙后代那里租借而来。

古特雷斯还强调,甘地在政治上支持女性,并且反对各种歧视性的做法,他是和平共处、不歧视和多元化的坚定倡导者。他的一生都在致力于通过非暴力抵抗推动社会和政治改革,同时创造和平文化。

古特雷斯希望,“这尊半身像在联合国总部的落成将提醒我们甘地所坚持的价值观,这同样也是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的价值观。”

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求,却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和平与人性的象征”

联合国大会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14日当天也参加了揭幕仪式。他同样指出,甘地在反思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方面是一位先驱,正如其名言所说,“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求,却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克勒西呼吁,“在我们面对眼前的全球威胁时,让我们重新唤起他的精神和遗产,对我们自己、对彼此并对我们这个星球展现出和平与善意。”

克勒西还说,“让这尊半身像能够证明圣雄甘地自己说的话,‘用温和的方式,你也可以撼动这个世界’;让这尊半身像成为一个和平与人性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