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执行《重振协议》取得进展,部分州暴力冲突引发担忧

在南苏丹团结州的一处营地,一位母亲正在准备她从粮食计划署那里得到的食物。
粮食计划署/Gabriela Vivacqua
在南苏丹团结州的一处营地,一位母亲正在准备她从粮食计划署那里得到的食物。

南苏丹:执行《重振协议》取得进展,部分州暴力冲突引发担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南苏丹事务代表兼南苏丹特派团负责人海索姆(Nicholas Haysom)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南苏丹各方执行《解决南苏丹共和国冲突重振协议》取得显著进展,但上尼罗州等地发生的暴力冲突不仅无助于全国选举的举行,还进一步加剧了该国的人道主义局势。

海索姆强调,南苏丹过渡期国家立法机构近期通过了包括《宪法形成法案》在内的多部重要法案,并批准了执行《重振协议》的路线图,这标志着南苏丹议会重新运转。

同时,在必要统一部队的第一批成员当中,大部分已顺利毕业;其军衔的授予以及人员部署的方案应当尽快确定并实施,以使得该部队能够作为一支真正的国家军队履行职责。海索姆还表示,过渡政府必须为第二批必要统一部队的组建提供紧急的资金、后勤与政治支持。

需持续达成基准指标

海索姆指出,南苏丹需要在实现路线图的基准指标方面取得持续的进展,并尽快为选举完成法律和技术层面的安排。他表示,国家宪法修正案委员会已经审议了《国家选举法》,这是为重建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供法律基础迈出的第一步。

令海索姆表示关切的是,在建立政治党派理事会、宪法起草委员会等方面,各方并未遵守时间表。这样的拖延可能会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接下来的关键基准指标难以达成。海索姆提醒南苏丹人,过渡政府治理安排的两年延期不能被当作“假期”来对待。

各地冲突侵犯人权

在南苏丹的旱季到来之前,海索姆对民兵武装之间发生的冲突表达了担忧,这些冲突正在琼格莱州北部和上尼罗州引发流离失所现象。此外,瓦拉卜州北部还爆发了部族间暴力,抢劫牲畜以及与人口移徙相关的冲突也在赤道大区持续。

海索姆尤其指出,上尼罗州地区的暴力冲突已逐渐带有种族性质,其中不乏侵犯和践踏人权的行为发生,包括杀戮、与冲突相关的性暴力、掠夺以及大规模的流离失所。

海索姆表示,数以千计的平民已逃往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在科多克镇的临时基地,以及设在上尼罗州首府马拉卡尔的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但他强调,在近期逃离至此的平民到来之前,这一营地已经人满为患。

在12月2日,南苏丹特派团召集国际合作伙伴以应对当前的暴力局势,同时呼吁过渡政府介入,并敦促各相关方停止冲突和侵犯人权行为。海索姆警告称,“在这样的环境中无法举行具有可信度的选举,那些助长冲突的人将会承担后果。”

人道主义局势恶化

海索姆还称,南苏丹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恰恰说明各方必须为《重振协议》履行承诺。他说,“预计明年将有94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这对一个大约有12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个值得警醒的数字。”

他表示,人道主义工作者正在不懈地努力,为人们提供临时住所、卫生保健、粮食、水、环境卫生设施以及精神卫生支持,但人道主义需求不断超过可使用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