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饥荒暂时得以避免,灾难性粮食安全风险仍将持续

一位母亲在索马里多洛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为她的孩子做饭。
儿基会/Mark Condren
一位母亲在索马里多洛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为她的孩子做饭。

索马里:饥荒暂时得以避免,灾难性粮食安全风险仍将持续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厅今天发布的分析报告预测,到2023年4月到6月之间,索马里将有大约830万人经历重度粮食不安全(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三阶段或以上)。其中,超过72万人将陷入类似饥荒或可能发生饥荒的状况(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五阶段)。

人道协调厅指出,得益于索马里国家和地方当局的努力,以及针对该国数十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和最严重旱灾影响的人道主义援助的增强,此前预测今年10月到12月期间可能在部分地区出现的饥荒暂时得以避免。

然而,索马里在粮食安全问题上面临的根本危机并未得以缓解;如果不进一步加大援助,那么可能会造成更糟糕的结果。

人道协调厅表示,由于预期资金不足,对索马里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可能会从2023年4月起有所缩减,这或将导致受粮食不安全影响的人数进一步扩大。

受旱灾影响人数翻倍

数据显示,受索马里旱灾影响的人数今年已经增长了一倍多,从1月的320万人增加到10月的780万人,其需求的严重程度也相应增加。同一时期,干旱造成的流离失所者数量则扩大了五倍多,达到近130万人。

最新的分析表明,在2023年4月到6月之间,预计有大约270万人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将达到第四阶段(紧急),这一阶段的特征包括严重的粮食短缺、严重的急性营养不良和由此造成的超额死亡率。

索马里目前经历的干旱是4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已迫使100多万人背井离乡。
粮食计划署/Gabrielle Menezes
索马里目前经历的干旱是4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已迫使100多万人背井离乡。

2023年仍可能暴发饥荒

此外,预计处于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第五阶段(灾难)的人数将从2022年10月的21.4万人增长至2023年6月的72.7万人,索马里南部拜多阿和布尔哈卡巴区的农牧人口以及拜多阿镇和摩加迪沙的流离失所者还可能陷入饥荒。

联合国索马里驻地协调员兼人道主义协调员阿卜杜勒穆拉(Adam Abdelmoula)强调,由于流离失所现象有增无减,粮食和水价居高不下,应对工作中的严重差距依然存在,索马里紧急情况的规模和严重性正在加剧。

人道主义援助负重前行

在2022年,联合国索马里人道主义应急计划的资金需求为22.7亿美元。但截至12月13日,资金缺口仍超过10亿美元。

而由于索马里已连续五个雨季降雨不足,并且预计2023年4月至6月雨季的降雨量也将低于平均水平,索马里各地的人道主义需求将会一直持续到2023年年中以后。

对此,阿卜杜勒穆拉表示,“所有指标都指向一个结论:人道主义援助必须得以持续并获得提升,以防止进一步的生命损失与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