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性别均等是实现性别平等的唯一途径

在联合国-非洲联盟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服役的女性维和人员在达尔富尔北部的库图姆庆祝全国妇女节。
联合国图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在联合国-非洲联盟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服役的女性维和人员在达尔富尔北部的库图姆庆祝全国妇女节。

秘书长:性别均等是实现性别平等的唯一途径

联合国事务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性别平等问题本质上仍然是权力问题,但要改变男性主导的文化并实现权力平衡,需要在各级领导层、决策层和参与方面实现性别平等。

古特雷斯今天在联合国性别均等之友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纪念性别均等战略五周年——这是他在第一个任期期间提出的关键优先事项,至今依然如此。

他说:“联合国必须代表《联合国宪章》所载的价值观,并以身作则。联合国工作人员的性别均等是在工作中实现性别平等的唯一途径。”

稳步的进展

古特雷斯指出,总体而言,“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实现了显著的突破。例如两年前,高级领导小组内实现了性别均等,属于联合国历史上首次。

目前和平行动特派团团长以及副团长也实现了性别均等。古特雷斯指出,五年前,这些职位上女性的占比仅为25%。

2018年,130名驻地协调员内实现了性别均等;目前联合国总部的女性代表人数已达到半数,女性员工至少占50%的联合国实体数量已从5个增加到26个。

“差距依然存在”

但古特雷斯警告称:“同时,差距依然存在。”

他指出,在主要办事处之外,人道主义和维和行动领域的性别均等“进展缓慢,在部分领域甚至出现了倒退。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征聘到秘书处初级外勤岗位的女性人数在逐渐减少,这可能会对未来实现性别均等的概率产生严重影响。”

“专业”级别的秘书处工作人员预计将在2025年总体实现性别均等,这比既定的目标年限提前了三年。但这掩盖了一个事实,即秘书处的外勤工作人员要到2028年才能实现性别均等。

这意味目前必须把总体战略的重点放在推进外勤岗位的性别均等上。

人才输送计划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将继续支持高层女性人才输送计划,自2014年以来,已有近60名高层女性通过该计划任职,其中大部分担任外勤岗位”,同时要促进一般事务工作人员和国家官员向“专业”级别岗位的过渡。

古特雷斯说:“这一问题需要得到大会的批准,我希望性别均等之友小组能够在这一领域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这是让女性任职于专业级别的外勤岗位的关键途径。”

古特雷斯还指出,联合国的职场文化也需要提升。如果对刻板印象、职场偏见、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缺乏监督,“我们会让我们所服务的人们失望”。

古特雷斯表示,他将坚定地采取进一步的措施,结束性骚扰等一切形式的歧视。

改进的空间

古特雷斯指出需要改进的三个方面。

第一,以促进性别均等为主,以促进地缘多样性为辅。“联合国秘书处来自非洲地区的‘专业’级别员工中仅有36%是女性,这一现状必须得到改变。”第二,联合国需加大努力,招募女性参加外地特派团。第三,联合国必须加倍努力执行政策和利用工具,吸引更多的女性应聘者。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将继续与会员国和民间社会,尤其是来自全球南方的会员国和民间社会开展密切合作,以确保在联合国各级反映所有国家和社区的情况。”

他重申,性别均等至关重要,“有助于满足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的期望,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加可持续、公正、包容、和平与繁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