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欧洲再次在每日平均卡路里摄入量上遥遥领先

快餐店的一餐。
Unsplash/Christopher William
快餐店的一餐。

美国和欧洲再次在每日平均卡路里摄入量上遥遥领先

经济发展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在最新年度统计报告中称,去年全球每人每天消耗的卡路里数量平均增长了整整9%,达到2960卡。

这一发现符合一个趋势,即自2000年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摄入的卡路里都在增加,其中亚洲国家的卡路里摄入量在2021年增加最多。

欧洲和北美人口去年消耗的卡路里最多,每人每天3540卡,而非洲国家人口消耗的卡路里最少,每人每天2600卡。大洋洲的卡路里摄入量与美国和欧洲最接近,约为3150卡。

气温攀升

粮农组织的数据还表明,2021年的平均气温比1951至1980年间高出1.4摄氏度以上。

欧洲的气温变化最大,其次是亚洲,而大洋洲的气温变化最小。

粮农组织表示,2000至2020年期间,农业用地的温室气体排放下降了4%,其中70%由农场产生。

菲律宾的一位农民正在水田里种植水稻。
粮农组织/Ryanwil Baldovino
菲律宾的一位农民正在水田里种植水稻。

水稻导致排放温室气体

粮农组织的2022年《统计年鉴》还指出,虽然养牛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养鸡的50倍左右,但种植水稻向大气中排放的碳是小麦和粗粮的5倍多。

根据涵盖24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项指标的数据,粮农组织的数字计算人员发现,目前有8.66亿人从事农业工作。

产量丰富

粮农组织表示,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四分之一以上,价值3.6万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这意味着“经济价值增长了78%,生产者却减少了16%,非洲的增长速度是这个数字的两倍”。

自2000年以来,甘蔗、玉米、小麦和水稻等初级作物的产量从2000到2020年增长了52%,达到93亿吨。

同期,植物油产量增长了125%,棕榈油产量增长了236%。以鸡肉为首的肉类产量增长了45%,而水果和蔬菜的产量增长了不超过20%。

粮农组织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数据:按产量计算,甘蔗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作物,年均产量为190万吨。玉米紧随其后,为120万吨。

高度危险的农药应该逐步淘汰,因为事实证明很难确保正确处理这些农药。
粮农组织/Asim Hafeez

国际趋势

此外,全球粮食出口已上升到1.42万亿美元,自本世纪初以来增长了3.7倍。

从世界范围来看,最大的粮食出口国是美国、荷兰和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大的粮食净出口国(出口大于进口的国家)是巴西,其次是阿根廷和西班牙。最大的粮食净进口国是中国、日本和英国。

地球表面有47.4亿公顷的土地是农业用地,包括草地和牧场以及粮食作物用地,令人难以置信。

尽管如此,自2000年以来,用于耕作的总面积下降了3%,人均面积比世纪之交低了6倍,非洲的下降幅度再次为最大。

旧模式

粮农组织的数据专家还指出,全球农药使用量在2012年达到峰值,并于2017年开始下降。每公顷耕地农药使用量最高的国家是圣卢西亚、马尔代夫和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