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也门冲突已造成11000多名儿童伤亡

也门阿尔达勒省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中的一个家庭。
© UNOCHA/Mahmoud Fadel-YPN
也门阿尔达勒省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中的一个家庭。

儿基会:也门冲突已造成11000多名儿童伤亡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表示,自2015年3月也门冲突升级以来,已有11000多名儿童被杀害或致残。这相当于每天有四名儿童有类似的遭遇。

2015年,在胡塞反叛武装占领首都萨那几个月后,由沙特领导的联盟支持的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之间的冲突升级。截至2022年9月30日,3774名儿童遭到杀害,7245名儿童受伤。由于这些只是联合国能够核实的数据,这场冲突的真实伤亡可能要高得多。

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得到国际承认的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在今年4月宣布休战,也门也迎来了相对的平静,平民伤亡人数急剧减少。 然而,该休战协议已于10月2日到期,但冲突方未能就延长协议达成共识。自那时以来,又有62名儿童被打死或打伤。

此外,仅在2022年7月至9月期间,就有164人被地雷和未爆弹药炸死或炸伤,其中至少有74名儿童。

人道主义局势严峻

儿基会指出,冲突升级近八年来,四分之三的也门人,即234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其中包括1290万儿童。据估计,也门有220万儿童严重营养不良,其中近54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正在为生存而苦苦挣扎。

目前,包括920万儿童在内的1780万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服务。多年来,也门的卫生系统极其脆弱:只有一半的卫生设施运转正常,导致近2200万人得不到适当的医疗保健,其中包括约1000万儿童。

全国免疫接种覆盖率停滞不前,1岁以下儿童中有28%没有接种常规疫苗。再加上缺乏安全饮用水,在霍乱、麻疹、白喉和其他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定期暴发的情况下,这使儿童处于极端危险之中。

与此同时,也门正面临严重的教育危机,可能对儿童产生深远的影响。由于该国每四所学校中至少有一所被摧毁或部分损坏,200万儿童已经失学,多达600万儿童面临学业中断。

儿基会在行动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儿基会在2022年依然能够:

  • 支持在4584个初级卫生保健设施和34个治疗性喂养中心为超过26万名儿童治疗严重急性营养不良;
  • 每季度向近150万户家庭提供紧急现金转移,约900万人受益;
  • 向470万人提供安全和可持续的饮用水,包括用卡车运水、安装配水点和扩大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供水系统;
  • 为至少160万几乎无法获得初级保健服务的儿童提供麻疹和小儿麻痹症疫苗接种;
  • 向受冲突影响地区的25万名儿童和照料者提供心理社会支助,向42万名儿童和社区成员提供拯救生命的地雷风险教育;
  • 为超过160万生活在偏远农村地区的人提供公共医疗中心服务;
  • 支持24家医院的母婴儿童保健服务,提供业务援助以及设备和用品。此外,通过支持4500个固定门诊治疗中心和288个流动小组,扩大治疗和预防营养不良的服务。

然而,由于缺乏用于紧急干预措施的可预测资金,儿基会关键服务的连续性面临挑战,使儿童的生命和福祉面临风险。

紧急呼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该机构紧急需要4.844亿美元,以应对2023年也门的人道主义危机。

儿基会执行主任凯瑟琳·拉塞尔(Catherine Russell)上周在访问也门时表示,数以千计的儿童失去了生命,数十万儿童仍有可能死于可预防的疾病或饥饿。基本服务已经完全崩溃了,他们都需要立即得到支持。

拉塞尔看望了正在医院中接受治疗的儿童,并访问了由儿基会支持的康复和假肢中心。在那里,有的儿童因为被狙击手击中而被迫截肢。拉塞尔强调,任何孩子都不应该遭受这种痛苦,她呼吁各方紧急恢复停火。

她说:“如果想让也门儿童拥有一个体面的未来,那么冲突各方、国际社会和所有有影响力的人必须确保他们得到保护和支持。紧急恢复停火将是积极的第一步,它将使关键的人道主义准入成为可能。归根结底,只有持久的和平才能让家庭重建他们支离破碎的生活,并开始为未来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