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公正转型”将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

在东帝汶,一名妇女正在种植红树苗,以恢复受损的沿海生态系统。
开发署/Yuichi Ishida
在东帝汶,一名妇女正在种植红树苗,以恢复受损的沿海生态系统。

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公正转型”将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

气候变化与环境

国际劳工组织(劳工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和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一份新报告表示,对支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政策进行投资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特别是在农村地区。

该报告题为《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的体面工作》,发布于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强调了公正过渡的必要性:以公平和包容的方式发展绿色经济,创造有意义的工作机会,不让任何人落后。

联合国环境大会第5/5号决议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定义为“采取行动保护、养护、恢复、可持续利用和管理自然或经改造的陆地、淡水、沿海和海洋生态系统,以有效和适应性地应对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同时对人类福祉、生态系统服务、复原力和生物多样性产生惠益。”

国家和行业差别

目前,已有近7500万人受雇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该报告发现,尽管全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大部分支出用于高收入国家,但绝大多数雇员 (96%) 生活在亚太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其中许多工作为兼职,据估计,总就业人数约为1450万个全时当量职位。然而,该报告警告称,衡量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就业情况存在挑战。此外,这些数字并未反映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时可能发生的失业和流离失所情况。

在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几乎所有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工作都在农业和林业部门,比例分别为98%和99%。在中高收入国家,这一比例降至42%,在高收入国家为25%。在农业生产力高的工业化国家,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支出集中在生态系统恢复和自然资源管理上。在高收入国家,公共服务占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工作的最大份额 (37%),建筑业也占相当大的份额 (14%)。

需增加投资

如果到2030年对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投资增加两倍,则全球可额外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这已被确定为实现联合国2021年《自然融资状况报告》中设定的生物多样性、土地恢复和气候目标的关键一步。

然而,该报告警告称,目前无法保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就业岗位将符合国际劳工组织的绿色就业标准。这要求工作岗位隶属环境部门,并符合体面工作的标准,包括符合国际和国家劳工标准,以及体面工作(定义为在自由、公平、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得到公平补偿的生产性工作)。

“至关重要的是,当我们扩大使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时,我们要确保不会同时扩大体面工作赤字,例如:目前,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的许多工人面临非正式工作、低薪和低生产率条件,” 劳工组织企业司司长维克·范维伦 (Vic van Vuuren) 表示,“国际劳工组织的《公正转型准则》提供了一个框架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公正转型

该报告呼吁实施“公正转型”政策,包括孵化和支持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中工作的企业和合作社的措施;适当的技能开发、帮助工人准备好并获得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整合仅大学的主流课程;帮助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遵守核心劳动标准,包括最低工资、职业安全和健康、结社自由和开展社会对话。

劳工组织和环境署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七届会议上推出了新的《青年绿色就业协议》,旨在创造100万个新的绿色就业岗位,并将努力确保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在实地实现。

此外,还需要制定“公正转型”政策,以减轻过渡到更可持续的做法在中短期内对就业和生计造成的风险。这类政策可包括:

  • 就业安排服务;
  • 公共就业计划;
  • 再就业培训;
  • 获得失业救济金;
  • 提前退休;
  • 生态系统服务项目的使用和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