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将人权置于应对所有挑战努力的中心

在法国巴黎,抗议者参加“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活动。(资料图)
Unsplash/Thomas de Luze
在法国巴黎,抗议者参加“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活动。(资料图)

联合国呼吁:将人权置于应对所有挑战努力的中心

人权

在12月10日人权日到来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敦促会员国、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其他方面将人权置于改变当前破坏性趋势的努力的中心。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也在日内瓦呼吁强化已经建立的人权机制,保卫共同的人权价值与人性。

每年的12月10日是人权日。1948年的这一天,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人权宣言》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第一次规定了基本人权应得到普遍保护。

人权受到挑战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相互交织的人权挑战:饥饿和贫困正在加剧,公民空间正在缩小;在全世界几乎每个区域,媒体自由和记者安全状况都在恶化;对机构的信任正在消失,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

他还强调,新冠疫情导致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增多,种族主义、不容忍言行和歧视现象肆虐;地球面临的三大危机,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污染正在产生新的人权挑战。同时,“我们才刚刚开始了解一些新技术对人权构成的威胁”。

强调人权承诺

古特雷斯表示,“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需要再次对公民权利、文化权利、经济权利、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等所有人权做出承诺。”

他呼吁,要将人权置于应对我们所面临挑战的解决办法的中心,并重续以人权为基础的社会契约,因为“人权是团结的力量,也是战斗的口号;人权反映了我们共同拥有的最基本品质——我们的共同人性”。

侵犯人权引发危机

人权高专蒂尔克9日当天也在日内瓦为纪念人权日而举行了记者会。他开场便援引了《世界人权宣言》序言中的一句话:“鉴于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

他说,“从人类大家庭在世界各地经历的许多危机和灾难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句箴言正在现实中上演。”

蒂尔克强调,连锁的侵犯人权行为不仅成为这些危机的标志,有时还造成了危机。他指出,种族歧视和其他形式的歧视持续存在,持不同政见者遭到暴力镇压,人们享有适足生活水准的权利也受到当前生活成本危机的侵犯。同时,不受管制的数字环境以及其他背景下的仇恨言论只会进一步加剧权利的倒退,包括在性别平等领域中。

从人权寻找解决方案

然而,蒂尔克仍然相信,“即便这些挑战看似再棘手,只要政治和社会各界的领导人把人权置于应对努力的核心,那么解决方案总能找到。”

他坦言,让世界无法承受的是,在人权问题上领导人只做“事后诸葛”,更甚者把人权作为地缘政治的工具

《世界人权宣言》75周年活动

明年就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人权宣言》获得通过75周年。蒂尔克为此宣布,在今年的人权日发起为期一年的活动,以重新唤起75年前制定《宣言》的精神、势头和活力,并重振世界范围内对人权的广泛共识。

蒂尔克表示,人权高专办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协调各种活动与行动的展开,尤其要在年轻人当中提升对于人权的认识和承诺,并寻找到创造性的方式来思考人权所面临的挑战。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蒂尔克同样强调,他领导的人权高专办正在全球104个地点开展工作,其中一些地方的人权状况值得特别关注,包括海地的帮派暴力、也门无休止的冲突、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的阿富汗塔利班对妇女和女童权利的彻底剥夺,以及索马里干旱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

新疆喀什街头的父子。
Unsplash/Simon Sun
新疆喀什街头的父子。

蒂尔克:继续与中国接触

而当被记者问到打算如何跟进人权高专办今年8月31日发布的对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权关切问题的评估时,蒂尔克坦言,“这份报告强调了非常严重的人权关切。”

他表示,他作为人权高专的工作重心是跟进落实报告中所提出的建议。他还说,“当然,人权高专办以及我个人将继续同当局进行接触。”

蒂尔克最后说,“对于变革,我们的希望之泉永不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