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海洋“困境”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更具现实意义 

维提岛,斐济第一大岛。
Unsplash/Alec Douglas
维提岛,斐济第一大岛。

古特雷斯:海洋“困境”使《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更具现实意义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向联合国大会致辞时表示,40年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通过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是为海洋这一巨大的集体财富“带来治理和秩序的重要一步”。 

8日当天,联合国大会召开会议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古特雷斯在会上指出,“海洋代表着生命,也代表着生计。海洋能够跨越历史和文化,将人类紧密联系在一起。” 

他强调,该公约涉及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人类呼吸的空气、维持一切生命的大气、为4000万人提供就业的海洋产业以及海洋物种等”。 

养护、保护、可持续发展 

《公约》的主要条款涵盖全球渔业养护、海洋保护、国家获取海岸线二百海里内的资源的权利,以及对国际海域上矿产相关活动的可持续和公平管理,这一点已变得越发重要。 

古特雷斯强调,“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公约》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因为如今的海洋正‘深陷困境’。” 

他指出,全球约35%的渔业资源被过度开发,持续的气候危机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并且“海洋正在酸化,同时面临严峻的污染问题”。 

海洋面临危机 

珊瑚礁正在退化,“特大洪水”威胁着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而且从事海洋相关行业工作的人们往往难以获取所需的且应得的支持或安全的工作环境。 

古特雷斯向与会代表表示,各国需要树立更宏伟的雄心,此次的40周年纪念提醒各国“继续利用《公约》这一关键工具应对当今的种种挑战”。 

他指出,各国需要快速批准近期通过的《渔业补贴协定》,确保所有海洋政策的制定都是基于最先进的科学、经济以及社会知识。 

这要求将土著人民和当地社区的智慧和知识纳入《公约》,解决塑料污染危机,并在明年就国际海域的海洋生物多样性达成协议。 

“错误的二分法” 

古特雷斯强调,“人们往往在追求利润和保护海洋二者之间划清界限,现在是时候结束这种错误的二分法了。”他指出,如果不能为子孙后代保护海洋,那么“对任何人来说都将不再有利润可言”。 

他说,各国政府应该制定法律和政策,把保护和养护放在首位;同时,海洋产业和投资者也应该把养护、保护、气候适应能力以及工人安全放在首位。 

古特雷斯向各会员国代表表示,“在采取每一步措施时,联合国愿意与各国携手合作,为海洋带来和平、稳定和安全。让我们把海洋的馈赠安全地转交到下一代人手中。” 

“真实的联合国成功案例” 

联大主席克勒希 在会议上提醒,《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被广泛称为“海洋宪法”。 

他说,“《公约》一如既往地具有现实意义,就是一个真实的联合国成功案例。这份法律文书很好地证明了多边主义的力量,以及全球治理的力量。” 

克勒希指出,随着海水温度上升,“无数物种濒临灭绝,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他说,“虽然气候危机对全体人类都构成了威胁,但小岛屿国家尤其容易受到海洋的影响,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威胁。” 

今年夏天,葡萄牙和肯尼亚在里斯本共同主办了联合国海洋大会,探讨了健康、生态、经济和治理面对的主要威胁。克勒希对于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赞赏。 

他说,“我赞赏这些动员行动并寻求重大变革的努力。我们需要基于科学、创新和共享的解决方案,包括使用绿色技术以及创造性地利用好海洋资源。”